《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六卷 木之三] 木芙蓉

    (《纲目》) 【校正】并入《图经》地芙蓉

【释名】地芙蓉(《图经》)、木莲(《纲目》) 时珍曰∶此花艳如荷花,故有芙蓉、木莲之名。八、九月始开,故名拒霜。俗呼为皮 树。《相如赋》谓之华木。注云∶皮可为索也。苏东坡诗云∶唤作拒霜犹未称,看来却是最 宜霜。苏颂《图经本草》有地芙蓉,云出鼎州,九月采叶,治疮 【集解】时珍曰;木芙蓉处处有之,插条即生,小木也。其干丛生如荆,高者丈许。 其叶大如桐,有五尖及七尖者,冬凋夏茂。秋半始着花,花类牡丹芍药,有红者、白 者、黄者、千叶者,最耐寒而不落。不结实。山人取其皮为索。川、广有添色拒霜花,初开 白色,次日稍红,又明日则深红,先后相间如数色。霜时采花,霜后采叶,阴干入药。
    叶并花
    

气味】微辛,平,无毒

【主治】清肺凉血,散热解毒,治一切大小痈疽肿毒恶疮,消肿排脓止痛(时

【发明】时珍曰∶芙蓉花并叶,气平而不寒不热,味微辛而性滑涎粘,其治痈肿之功 ,殊有神效。近时疡医秘其名为清凉膏、清露散、铁箍散,皆此物也。其方治一切痈疽发背乳痈恶疮,不拘已成未成,已穿未穿。并用芙蓉叶,或根皮,或花,或生研,或干研末, 以蜜调涂于肿处四围,中间留头,干则频换。初起者,即觉清凉,痛止肿消。已成者,即脓 聚毒出。已穿者,即脓出易敛。妙不可言。或加生赤小豆末,尤妙。 【附方】新十。 久咳羸弱∶九尖拒霜叶为末,以鱼蘸食,屡效。(危氏《得效方》)。 赤眼肿痛∶芙蓉叶末,水和,贴太阳穴。名清凉膏。(《鸿飞集》)。 经血不止∶拒霜花、莲蓬壳等分。为末。每用米饮下二钱。(《妇人良方》)。 偏坠作痛∶芙蓉叶、黄柏各三钱,为末。以木鳖子仁一个磨醋,调涂阴囊,其痛自止(《简 便方》)。 杖疮肿痛∶芙蓉花叶研末,入 痈疽肿毒∶重阳前取芙蓉叶研末,端午前取苍耳烧存性研末,等分,蜜水调,涂四围, 其毒自不走散。名铁井阑。(《简便方》)。 疔疮恶肿∶九月九日采芙蓉叶阴干为末,每以井水调贴。次日用蚰蜒螺一个,捣涂之。 (《普济方》)。 头上癞疮∶芙蓉根皮,为末。香油调敷。先以松毛、柳枝煎汤洗之。(傅滋医学集成 》)。 汤火灼疮∶油调芙蓉末,敷之。(《奇效方》)。 灸疮不愈∶芙蓉花研末,敷之。(《奇效方》)。 一切疮肿∶木芙蓉叶菊花叶,同煎水,频熏洗之。(《多能鄙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