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禽部第四十九卷 禽之四] 治鸟

    (《纲目》) 【集解】时珍曰∶按干宝《搜神记》云∶越地深山有治鸟,大如鸠,青色。穿树作窠, 大如五六升器,口径数寸,饰以土垩,赤白相间,状如射侯。伐木者见此树即避之,犯之则 能役虎害人,烧人庐舍。白日见之,鸟形也;夜闻其鸣,鸟声也;时或作人形,长三尺,入 涧中取蟹,就人间火炙食,山人谓之越祝之祖。又段成式《酉阳杂俎》云∶俗说昔有人遇洪 水,食都树皮,饿死化为此物。居树根者为猪都,居树中者为人都,居树尾者为鸟都。鸟都 左胁下有镜印,阔二寸一分。南人食其窠,味如木芝也。窃谓兽有山都、山、木客,而鸟 亦有治鸟、山萧、木客鸟。此皆戾气所赋,同受而异形者欤与?今附于下∶ 【附录】木客鸟时珍曰∶按《异物志》云∶木客鸟,大如鹊,千百为群,飞集有度。 俗呼黄白色有翼有绶,飞独高者为君、长,居前正赤者为五伯,正黑者为铃下,缃色杂赤者 为功曹,左胁有白带者为主簿,各有章色。庐陵郡东有之。 独足鸟一名山萧鸟。《广州志》云∶独足鸟,闽广有之。大如鹄,其色苍,其声自呼。 《临海异物志》云∶独足,文身赤口,昼伏夜飞,或时昼出,群鸟噪之。惟食虫豸,不食稻 粱。声如人啸,将雨转鸣。即孔子所谓一足之鸟,商羊者也。《山海经》云∶次之山,有 鸟状如枭,人面而一足,名曰橐蜚( 土 精也,似雁,一足黄色,毁之杀人。
    窠表
    

【主治】作履屉,治香港脚(时珍。出《酉阳杂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