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九卷 草之八(水草类二十三种)] 菰

    (《别录》下品

【释名】茭草(《说文》)、蒋草。 时珍曰∶按∶许氏《说文》∶菰本作,从瓜谐声也。有米谓之凋菰,已见谷部菰米下。 江南人呼菰为茭,以其根交结也。蒋义未详。 【集解】保升曰∶菰根生水中,叶如蔗、荻,久则根盘而浓。夏月生菌堪啖,名菰菜。 三年者,中心生白苔如藕状,似小儿臂而白软,中有黑脉,堪啖者,名菰首也。 藏器曰∶菰首小者,擘之内有黑灰如墨者,名乌郁,人亦食之。晋张翰思吴中、菰, 即此也。 颂曰∶菰根,江湖陂泽中皆有之。生水中,叶如蒲、苇辈,刈以秣马甚肥。春末生白茅 如笋,即菰菜也,又谓之茭白生熟皆可啖,甜美。其中心如小儿臂者,名菰手。作菰首者, 非矣。《尔雅》云∶出隧,蘧蔬。注云∶生菰草中,状似土菌,江东人啖之,甜滑。即此也。 故南方人至今谓菌为菰,亦缘此义。其根亦如芦根,冷利更甚。二浙下泽处,菰草最多。其 根相结而生,久则并土浮于水上,彼人谓之菰葑。刈去其叶,便可耕莳,又名葑田。其苗有 茎梗者,谓之菰蒋草。至秋结实,乃雕胡米也。岁饥,人以当粮。 宗曰∶菰乃蒲类。河朔边人,止以饲马作荐。八月开花如苇。结青子,合粟为粥食, 甚济饥。杜甫所谓“波漂菰米沉云黑”者,是也。
    菰笋
     一名茭笋(《日用》)、茭白(《图经》)、菰菜(同)。

气味】甘,冷,滑,无毒。 诜曰∶滑中,不可多食。 颂曰∶菰之种类皆极冷,不可过食,甚不益人,惟服金石人相宜耳。

【主治】利五脏邪气,酒面赤白癞疡,目赤热毒风气,卒心痛,可盐、醋煮食 之(孟诜)。去烦热,止渴,除目黄,利大小便,止热痢。杂鲫鱼为羹食,开胃口,解酒毒, 压丹石毒发(藏器)。
    菰手
     一名菰菜(《日用》)、茭白(《通志》)、茭粑(俗名)、蘧蔬(音氍)。

【气味】甘,冷,滑,无毒。大明曰∶微毒。 诜曰∶性滑,发冷气,令人下焦寒,伤阳道。禁蜜食,发痼疾。服巴豆人不可食。

【主治】心胸中浮热风气,滋人齿(孟诜)。煮食,止渴及小儿水痢(藏器)。
    菰根
    

【气味】甘,大寒,无毒。 颂曰∶菰根亦如芦根,冷利更甚。

【主治】肠胃痼热,消渴,止小便利。捣汁饮之(《别录》)。烧灰,和鸡子白,涂火烧 疮(藏器)。 【附方】旧二。 小儿风疮∶久不愈者。用菰蒋节烧研,敷之。(《子母秘录》)。 毒蛇伤啮∶菰蒋草根烧灰,敷之。(《广济方》)。
    叶
    

【主治】利五脏(大明)。
    菰米
    见谷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