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果部第三十卷 果之二] 安石榴

    (《别录》下品

【释名】若榴(《广雅》)、丹若(《古今注》)、金罂。 时珍曰∶榴者,瘤也,丹实垂垂如赘瘤也。《博物志》云∶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 石国榴种以归,故名安石榴。又按∶《齐民要术》云∶凡植榴者须安僵石枯骨于根下,即花 实繁茂。则安石之名义或取此也。若木乃扶桑之名,榴花丹似之,故亦有丹若之称。傅玄 《榴赋》所谓“灼若旭日栖扶桑”者是矣。《笔衡》云∶五代吴越王钱改榴为金罂。《酉阳 杂 俎》言∶榴甜者名天浆。道家书谓榴为三尸酒,言三尸虫得此果则醉也。故范成大诗云∶玉 池咽清肥,三彭迹如扫。 【集解】弘景曰∶石榴花赤可爱,故人多植之,尤为外国所重。有甜、酢二种,医家惟 用酢者之根、壳。榴子乃服食者所忌。 颂曰∶安石榴,本生西域,今处处有之。木不甚高硕,枝柯附干,自地便生作丛。种极 易息,折其条盘土中便生也。花有黄、赤二色。实有甘、酢二种,甘者可食,酢者入药。又 一种山石榴,形颇相类而绝小,不作房生,青、齐间甚多,不入药,但蜜渍以当果甚美。 宗曰∶石榴有酸、淡二种。旋开单叶花,旋结实,实中子红,孙枝甚多,秋后经霜则自 坼裂。一种子白,莹澈如水晶者,味亦甘,谓之水晶石榴。惟酸石榴入药,须老木所结,收 留陈久者乃佳。 时珍曰∶榴五月开花,有红、黄、白三色。单叶者结实。千叶者不结实,或结亦无子也 。实有甜、酸、苦三种。《抱朴子》言∶苦者出积石山。或云即山石榴也。《酉阳杂俎》言 ∶南诏石榴皮薄如纸。《琐碎录》言∶河阴石榴名三十八者,其中只有三十八子也。又南中 有四季榴,四时开花,秋月结实,实方绽,随复开花。有火石榴赤色如火。海石榴高一、二 尺即结实。皆异种也。案∶《事类合璧》云∶榴大如杯,赤色有黑斑点,皮中如蜂窠,有黄 膜隔之,子形如人齿,淡红色,亦有洁白如雪者。潘岳赋云∶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 果。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御饥疗渴,解酲止醉。
    甘石
    

气味】甘、酸,温,涩,无毒。多食损人肺(《别录》)。 诜曰∶多食损齿令黑。凡服食药物人忌食之。 震亨曰∶榴者,留也。其汁酸性滞,粘膈成痰。

【主治】咽喉燥渴(《别录》)。能理乳石毒(段成式)。制三尸虫(时珍)。
    酸石榴
    

【气味】酸,温,涩,无毒。

【主治】赤白痢腹痛,连子捣汁,顿服一枚(孟诜)。止泻崩中带下(时珍)。

【发明】时珍曰∶榴受少阳之气,而荣于四月,盛于五月,实于盛夏,熟于深秋。丹花 赤实,其味甘酸,其气温涩,具木火之象。故多食损肺、齿而生痰涎。酸者则兼收敛之气, 故入断下、崩中之药。或云∶白榴皮治白痢,红榴皮治红痢,亦通。 【附方】新五。 肠滑久痢黑神散∶用酸石榴一个。烟尽,出火毒一夜,研末。仍以酸榴一块,煎汤 服 久泻不止∶方同上。(并《普济方》) 痢血五色或脓或水,冷热不调∶酸石榴五枚(连子)。捣汁二升,每服五合,神妙。(《 圣济》) 小便不禁∶酸石榴烧存性(无则用枝烧灰代之)。每服二钱,用柏白皮(切,焙)四钱, 煎汤 捻须令黑∶酸石榴结成时,就东南枝上拣大者一个,顶上开一孔,内水银半两于中,原 皮 (《普济》)
    酸榴皮
     【修治】曰∶凡使榴皮、叶、根,勿犯铁,并不计干湿,皆以浆水浸一夜,取出用, 其水如墨汁也。

【气味】同实。

【主治】止下痢漏精(《别录》)。治筋骨风,腰脚不遂,行步挛急疼痛,涩肠。取汁点 目,止泪下(权)。煎服,下蛔虫(《藏器》)。止泻痢,下血脱肛,崩中带下(时珍)。 【附方】旧六,新四。 赤白痢下腹痛,食不消化者∶《食疗本草》∶用醋榴皮,炙黄为末,枣肉或粟米饭和丸 梧桐子大。每空腹米饮服三十丸,日三服,以知为度。如寒滑,加附子赤石脂各一倍。《 肘后方》∶用皮烧存性,为末。每米饮服方寸匕,日三服,效乃止。 粪前有血,令人面黄∶用酢石榴皮(炙),研末。每服二钱,用茄子枝煎汤服。(孙真人 方) 肠滑久痢,神妙无比方也∶用石榴一个劈破,炭火簇烧存性,出火毒,为末。每服一钱, 别以酸石榴一瓣,水一盏,煎汤调服。(《经验方》) 久痢久泻∶陈石榴皮酢者,焙研细末。每服二钱,米饮下。患二、三年或二、三月,百 方 小儿风痫∶大生石榴一枚,割去顶,剜空,入全蝎五枚,黄泥固济,存性,为末。每 服 猝病耳聋∶八、九月间,取石榴一个,上作孔如球子大,内米醋令满,以原皮盖之,水 和面裹煨熟,取起去盖,入少黑李子、仙沼子末,取水滴耳中,勿动。脑中若痛,勿惊。如 此三夜,再作必通。案∶唐慎微本草》收采此方,云出孙真人。而黑李子不知为何物也, 其仙沼子即预知子。 食榴损齿∶石榴黑皮,炙黄,研末,枣肉和丸梧桐子大。每日空腹三丸,白汤下,日二 服 疔肿恶毒∶以针刺四畔,用榴皮着疮上,以面围四畔,灸之,以痛为度。仍纳榴末敷上 急 脚肚生疮初起如粟,搔之渐开,黄水浸淫,痒痛溃烂,遂致绕胫而成痼疾∶用酸榴皮煎 汤,冷定,日日扫之,取愈乃止。(《医学正宗》)
    酸榴东行根
    

【气味】同皮。

【主治】蛔虫、寸白(《别录》)。青者,入染须用(权)。治口齿病(颂)。止涩泻痢、 带 【附方】旧三,新二。 金蚕蛊毒,吮白矾味甘,嚼黑豆不腥者,即是中蛊也∶石榴根皮,煎浓汁服,即吐出活 蛊 寸白蛔虫∶酢石榴东引根一握。洗锉,用水三升,煎取半碗,五更温服尽,至明取下虫 一 女子经闭不通∶用酢榴根(东生者)一握(炙干)。水二大盏,浓煎一盏,空心服之。 未通 再服。(《斗门》) 赤白下痢∶方同上。
    榴花
    

【主治】阴干为末,和铁丹服,一年变白发如漆(藏器。铁丹,飞铁为丹也,亦 铁粉之属)。千叶者,治心热吐血。又研末吹鼻,止衄血,立效。亦敷金疮出血(苏颂)。 【附方】旧一,新二。 金疮出血∶榴花半斤,锻石一升。捣和阴干。每用少许敷之,立止。(崔元亮方) 鼻出衄血∶酢榴花二钱半,黄蜀葵花一钱。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服,效乃止。 ( 九窍出血∶石榴花(揉)塞之取效。叶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