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五卷 木之二] 浓朴

    (《本经中品) 【校正】并入有名未用逐折。

【释名】烈朴(《日华》)、赤朴(《别录》)、浓皮(同)、重皮(《广雅》),树名榛(《 别录》),子名逐折(《别录》)。 时珍曰∶其木质朴而皮浓,味辛烈而色紫赤,故有浓朴、烈、赤诸名。 颂曰∶《广雅》谓之重皮,方书或作浓皮也。 【集解】《别录》曰∶浓朴生交趾、冤句。三月、九月、十月采皮 弘景曰∶今出建平、宜都。极浓、肉紫色为好,壳薄而白者不佳。俗方多用,道家不须 也。 颂曰∶今洛阳、陕西、江淮、湖南、蜀川山谷中往往有之,而以梓州、龙州者为上。木 高三、四丈,径一、二尺。春生叶如槲叶,四季不凋。红花而青实。皮极鳞皱而浓,紫色多 润者佳,薄 宗曰∶今伊芳阳县及商州亦有,但薄而色淡,不如梓州者浓而紫色有油。 时珍曰∶朴树白肉紫,叶如槲叶。五、六月开细花,结实如冬青子,生青熟赤,有核 。七、八月采之,味甘美。
    皮
     【修治】曰∶凡使要紫色味辛者为好,刮去粗皮。入丸散, 若入汤饮,用自然姜汁八两炙尽为度。 大明曰∶凡入药去粗皮,用姜汁炙,或浸炒用。 宗曰∶味苦。不以姜制,则棘人喉舌。

气味】苦,温,无毒。 《别录》曰∶大温。吴普曰∶神农岐伯雷公∶苦,无毒;李当之∶小温。 权曰∶苦、辛,大热。 元素曰∶气温,味苦、辛。气味俱浓,体重浊而微降,阴中阳也。 杲曰∶可升可降。 之才曰∶干姜为之使。恶泽泻硝石寒水石。忌豆,食之动气

【主治】中风伤寒头痛寒热惊悸气血痹,死肌,去三虫(《本 温中益气,消痰下气,疗霍乱腹痛胀满,胃中冷逆,胸中呕不止,泄痢淋露,除惊, 去留热心烦满,浓肠胃(《别录》)。健脾,治反胃霍乱转筋,冷热气,泻膀胱五脏一切 气 虚 吼, (甄权)。

【发明】宗曰∶浓朴,平胃散中用,最调中。至今此药盛行,既能温脾胃,又能走冷 气,为世所须也。元素曰∶浓朴之用有三∶平胃,一也;去腹胀,二也;孕妇忌之,三也。 虽除腹胀,若 药也。 泻 哉!其治腹胀者,因其味辛以提其滞气,滞行则宜去之。若气实人,误服参、药多补气, 胀闷或作喘,宜此泻之。 浓肠胃,去腹满,果 是 也。若与橘皮苍术同用,则能除湿满,所谓温中益气是也。与解利药同用,则治伤寒头痛; 与泻痢药同用,则浓肠胃。大抵其性味苦温,用苦则泄,用温则补也。故成无己云∶浓朴之 苦,以泄腹满。 【附方】旧九,新五。 浓朴煎丸∶孙兆云∶补肾不如补脾。脾胃气壮,则能饮食。饮食既进,则益营卫,养精 血,滋骨髓。是以《素问》云∶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形不足者,补之以气。此药大补脾胃虚 损,温中降气, 皮切片),以水五升同煮干,去姜,焙朴。以干姜四两,甘 去草,焙姜、朴为末。用枣肉、生姜同煮熟,去姜,捣枣和,丸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饮 下。一方加熟附子。(王《百一选方》) 炙黄为末。非时米饮调下二钱匕。(《圣惠方》) 五枚,以水一斗二升,煎取五升,入大黄四两,再煎三升。温服一升,转动更服,不动勿服。 (张仲景金匮要略》) 十 枚,大枳实五枚,桂二两,生姜五两,以水一斗,煎取四升。温服八合,日三。呕者,加半 夏五合。(《金匮要略》) 黑)为末。以陈米饮调服二钱匕,日三服。(《斗门方》) 朴、干姜等分为末,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米饮下。(鲍氏方) 痰 惊∶梓朴散∶用梓州浓朴一两,半夏(汤泡七次,姜汁浸半日,晒干)一钱,以米泔三升同 浸 一百刻,水尽为度。如未尽,少加火熬干。去浓朴,只研半夏。每服半钱或一字。薄荷汤调 下。(钱乙《小儿直诀》) 姜 二两,水六升,煎取二升,分三服。此陶隐居方也。唐·石泉公王方庆《广南方》云∶此方 不惟治霍乱,凡诸病皆治。《圣惠方》∶用浓朴(姜汁炙),研末。新汲水服二钱,如神。 痢 水谷久不瘥者∶浓朴三两,黄连三两,水三升,煎一升,空心细服。(《梅师 浓朴生研,猪脏(煮)捣和,丸梧桐子大。每姜水下三十丸。(《十便良方》) 脾 不调,肾气混浊。用浓朴(姜汁炙)一两,白茯苓一钱,水、酒各一碗,煎一碗,温服。(《经 验良方》)。月水不通∶浓朴三两(炙切)。水三升,煎一升,分二服,空心饮。不过三、四 剂,神验。一加桃仁、红花。(《子母秘录
    逐折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疗鼠,明目益气(《别录》)。 【正误】《别录》有名未用曰∶逐折杀鼠,益气明目。一名百合,一名浓实,生木间, 茎黄。七月实,黑如大豆。弘景曰∶杜仲子,亦名逐折。《别录》浓朴条下,已言子名逐折; 而有名未用中复出逐折,主治相同,惟鼠、杀鼠字误,未知孰是尔?所云浓实,乃浓朴实 也,故皮谓之浓皮。陶氏不知,援引杜仲为注,皆误矣。今正之。 【附录】浮烂罗勒藏器曰∶生康国。皮似浓朴,味酸,平,无毒。 主一切风气开胃补心,除冷痹,调脏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