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荭草

    (《别录》中品) 【校正】并入有名未用《别录》天蓼。

【释名】鸿(音缬)、茏古(一作鼓)、游龙(《诗经》)、石龙(《别录》)、 录》)、大蓼。 时珍曰∶此蓼甚大而花亦繁红,故曰荭,曰鸿。鸿亦大也。《别录》有名未用,草部中 有天蓼,云一名石龙,生水中。陈藏器解云∶天蓼即水荭,一名游龙,一名大蓼。据此,则 二条乃一指其实,一指茎叶而言也。今并为一。 【集解】《别录》曰∶荭生水旁,如马蓼而大,五月采实。 弘景曰∶今生下湿地甚多,极似马蓼而甚长大。《诗》称隰有游龙,郭璞云∶即茏古也。 颂曰∶荭即水荭也,似蓼而叶大,赤白色,高丈余。《尔雅》云∶荭,茏古。其大者 (音诡) 时珍曰∶其茎粗如拇指,有毛。其叶大如商陆。花色浅红,成穗。秋深子成,扁如酸枣 仁而小,其色赤黑而肉白,不甚辛,炊炒可食。
    实
    

气味】咸,微寒,无毒

【主治】消渴,去热明目益气(《别录》)。 【附方】旧一,新一。 瘰∶水荭子不以多少,一半微炒,一半生用,同研末。食后好酒调服二钱,日三服。 已破 癖痞腹胀及坚硬如杯碗者∶用水荭花子一升,另研独颗蒜三十个(去皮),新狗脑一个, 皮硝 再贴 二、三次。倘有脓溃,勿怪。仍看虚实,日逐间服钱氏白饼子紫霜丸塌气丸消积丸, 利之磨之。服至半月,甚者一月,无不瘥矣。以喘满者,为实;不喘者,为虚。(《蔺氏经 验方》)
    花
    

【主治】散血,消积,止痛(时珍)。 【附方】新三。 胃脘血气作痛∶水荭花一大撮。水二钟,煎一钟服。百户毛菊庄屡验方也。(董炳避《水 集验方》) 心气痛∶水荭花为末。热酒服二钱。又法∶男,用酒水各半煎服;女,用醋水各半煎 服。一妇年三十病此,一服立效。(《摘玄方》) 腹中痞积∶水荭花或子一碗。以水三碗,用桑柴文武火成膏,量痞大小摊贴,仍 以酒调膏服。忌腥荤油腻之物。(刘松石《保寿堂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