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介部第四十六卷 介之二] 蚌

    (宋《嘉》)

【释名】时珍曰∶蚌与蛤同类而异形。长者通曰蚌,圆者通曰蛤。故蚌从丰,蛤从合, 皆象形也。后世混称蛤蚌者,非也。 【集解】弘景曰∶雉入大水为蜃。蜃即蚌也。 藏器曰∶生江汉渠渎间,老蚌含珠,壳堪为粉。非大蛤也。 时珍曰∶蚌类甚繁,今处处江湖中有之,惟洞庭、汉沔独多。大者长七寸,状如牡蛎辈; 小者长三、四寸,状如石决明辈。其肉可食,其壳可为粉。湖沔人皆印成锭市之,谓之蚌粉, 亦曰蛤粉。古人谓之蜃灰,以饰墙壁,墓圹,如今用锻石也。
    肉
    

气味】甘、咸,冷,无毒。 宗曰∶性微冷。多食,发风动冷气。 震亨曰∶马刀、蚌、蛤、蛳、蚬,大同小异。寇氏止言冷,而不言湿。湿生热,热久则 气上升而生痰生风,何冷之有?

【主治】止渴除热,解酒毒,去眼赤(孟诜)。明目除湿,主妇人劳损下血 烦,解热毒血崩带下,痔,压丹石药毒。以黄连末纳入取汁,点赤眼眼暗(《日华》)。
    蚌粉
    

【气味】咸,寒,无毒 《日华》曰∶能制石亭脂。 《镜源》曰∶能制硫黄

【主治】诸疳,止痢并呕逆。醋调,涂痈肿(《日华》)。烂壳粉∶治反胃,心胸痰饮, 用 疮 痱痒(时珍)。

【发明】时珍曰∶蚌粉与海蛤粉同功,皆水产也。治病之要,只在清热行湿而已。《日 华》言其治疳。近有 【附方】新六。 反胃吐食∶用真正蚌粉,每服称过二钱,捣生姜汁一盏,再入米醋同调送下。(《急救 良方》) 痰饮咳嗽∶用真蚌粉新瓦炒红,入青黛少许,用淡齑水滴麻油数点,调服二钱。《类编》 云∶徽宗时,李防御为入内医官时,有宠妃病痰嗽,终夕不寐面浮如盘。徽宗呼李治之, 诏令供状,三日不效当诛。李忧惶技穷,与妻泣别。忽闻外叫卖∶咳嗽药一文一帖,吃了即 得睡。李市十帖视之,其色浅碧。恐药性犷悍,并三服自试之,无他。乃取三帖为一,入内 授妃服之。是夕嗽止,比晓面消。内侍走报,天颜大喜,赐金帛值万缗。李恐索方,乃寻访 前卖药人,饮以酒,浓价求之,则此方也。云自少时从军,见主帅有此方,剽得以度余生耳。 痈疽赤肿∶用米醋和蚌蛤灰涂之,待其干,即易之。(《千金》) 雀目夜盲∶遇夜不能视物。用建昌军螺儿蚌粉三钱,为末,水飞过,雄猪肝一叶,披开 纳粉扎定,以第二米泔煮七分熟,仍别以蚌粉蘸食,以汁送下。一日一作。与夜明砂同功。 (《直指方》) 脚指湿烂∶用蚌蛤粉干搽之。(《寿域》) 积聚痰涎∶结于胸膈之间,心腹疼痛,日夜不止,或干呕哕食者,炒粉丸主之。用蚌粉 一两,以巴豆七粒同炒赤,去豆不用,醋和粉丸梧子大。每服二十丸,姜酒下。丈夫脐腹痛茴香汤下。女人血气痛,童便和酒下。(孙氏《仁存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