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九卷 金石之三] 石芝

    (《纲目》) 【集解】葛洪曰∶芝有石、木、草、菌、肉五类,各近百种。道家有《石芝图》。石芝 者,石象芝也。生于海隅名山岛屿之涯,有积石处。其状如肉,有头尾四足如生物,附于大 石。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皆光明洞彻。大者 十余斤,小者三、四斤,须斋祭取之,捣末服。其类有七明九光芝,生临水高山石崖之间。 状如盘碗,不过径尺,有茎连缀之,起三、四寸。有七孔者名七明,九孔者名九光,光皆如 星,百步内夜见其光。常以秋分伺之,捣服方寸匕,入口则然身热五味甘美。得尽一斤, 长生不老,可以夜视也。玉脂芝,生于有玉之山。玉膏流出,千百年凝而成芝。有鸟兽之形, 色无常彩,多似玄玉、苍玉及水精。得而末之,以无心草汁和之,须臾成水。服至一升,长 生也。石蜜芝生少室石户中。有深谷不可过,但望见石蜜从石户上入石偃盖中,良久辄有一 滴。得服一升,长生不老也。石桂芝生石穴中,有枝条似桂树,而实石也。高尺许,光明而 味辛。 时珍曰∶神仙之说,渺茫不知有无;然其所述之物,则非无也。贵州普定分司署内有假 山,山间有树,根干枝条皆石,而中有叶如榴,袅袅茂翠,开花似桂微黄。嘉靖丁巳,佥事 焦希程赋诗纪之,以比康于断松化石之事,而不知其名。时珍按《图》及《抱朴子》之说, 此乃石桂芝也。海边有石梅,枝干横斜,石柏,叶如侧柏,亦是石桂之类云。

【主治】诸芝捣末,或化水服,令人轻身长生不老(葛洪)。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