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二卷 谷之一] 麦

    (音矿。《别录》中品

【释名】时珍曰∶之壳浓而粗矿也。 【集解】弘景曰∶麦是马所食者。服食家并食大、二麦,令人轻健。 炳曰∶麦西川人种食之。山东、河北人正月种之,名春。形状大麦相似。 时珍曰∶麦有二种∶一类小麦而大,一类大麦而大。 颂曰∶麦,即大麦一种皮浓者。陈藏器谓即大麦之连壳者,非也。按∶《别录》自有 麦功用,其皮岂可食乎?详大麦下。

气味】甘,微寒,无毒。 弘景曰∶此麦性热而云微寒,恐是作屑与合壳异也。 恭曰∶麦性寒,陶云性热,非矣。江东少有故也。 大明曰∶暴食似动冷气,久即益人。

【主治】轻身除热。久服,令人多力健行。作,温中消食(《别录》)。补中,不动风 气。作饼食,良(萧炳)。

【发明】时珍曰∶《别录》麦附见麦下,而大麦下无之,则作当以为良也。今 人通用,不复分别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