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六卷 木之三] 山茱萸

    (《本经中品

【释名】蜀酸枣(《本经》)、肉枣(《纲目》) 矢(《吴普》)。 宗曰∶山茱萸吴茱萸甚不相类,治疗大不同,未审何缘命此名也? 时珍曰∶《本经》一名蜀酸枣,今人呼为肉枣,皆象形也。 【集解】《别录》曰∶山茱萸生汉中山谷及琅琊、冤句、东海、承 阴干。 颂曰∶叶如梅,有刺毛。二月开花如杏。四月实如酸枣,赤色。五月采实。 弘景曰∶出近道诸山中大树。子初熟未干,赤色,如胡颓子,亦可啖;既干,皮甚薄, 当合核用也。 颂曰∶今海州、兖州亦有之。木高丈余,叶似榆,花白色。雷《炮炙论》言一种雀儿 苏,真相似,只是核八棱,不入药用。
    实
     【修治】曰∶凡使以酒润,去核取皮,一斤只取四两以来,缓火熬干方用。能壮元气, 秘精。其核能滑精,不可服。

气味】酸,平,无毒。《别录》曰∶微温。 普曰∶神农黄帝雷公扁鹊∶酸,无毒;岐伯∶辛。 权曰∶咸、辛,大热。 好古曰∶阳中之阴。入足厥阴少阴经气分。 之才曰∶蓼实为之使。恶桔梗防风防己

【主治】心下邪气寒热,温中,逐寒湿痹,去三虫。久服轻身(《 寒热疝瘕头风风气去来,鼻塞目黄耳聋面,下气出汗强阴益精,安五脏,通九窍, 止小便利。久服,明目强力长年(《别录》)。治脑骨痛,疗耳 ,添精髓,止老人尿不节,治面上疮,能发汗,止月水不定(甄权)。 暖腰膝,助水脏,除一切风,逐一切气,破症结,治酒渣(大明)。温肝(元素)。

【发明】好古曰∶滑则气脱涩剂所以收之。山茱萸止小便利,秘精气,取其味酸涩以 收滑也。仲景八味丸用之为君,其性味可知矣。 【附方】新一。 草还丹∶益元阳补元气,固元精,壮元神,乃延年续嗣之至药也。山茱萸(酒浸,取 肉)一斤,破故纸(酒浸,焙干)半斤,当归四两,麝香一钱,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 服八十一丸,临卧盐酒下。(吴《扶寿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