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五卷 草之四] 大蓟、小蓟

    (《别录》中品

【释名】虎蓟(弘景)、马蓟(《范 华》)、鸡项草(《图经》)、 小蓟是猫蓟,叶并多刺,相似。田野甚多,方药少用。 虎、曰猫,因其苗状狰狞也。曰马者,大也。牛蒡,因其根似牛蒡根也。鸡项,因其茎似鸡 之项也。千针、红花,皆其花状也。郑樵《通志》谓《尔雅》之KT,曰狗毒者即此,未 知是否? 【集解】《别录》曰∶大小蓟,五月采。 恭曰∶大小蓟,叶虽相似,功力有殊。大蓟生山谷,根疗痈肿;小蓟生平泽,不能消肿, 而俱能破血。 颂曰∶小蓟处处有之,俗名青刺蓟。二月生苗,二、三寸时,并根作菜,茹食甚美。四 月高尺余,多刺,心中出花,头如红蓝花而青紫色,北人呼为千针草。四月采苗,九月采根, 并阴干用。大蓟苗根与此相似,但肥大尔。 宗曰∶大、小蓟皆相似,花如髻。但大蓟高三四尺,叶皱;小蓟高一尺许,叶不皱, 以此为异。作菜虽有微芒,不害人。
    大蓟根叶
    (同)

气味】甘,温,无毒。弘景曰∶有毒。权曰∶苦,平。 大明曰∶叶凉。

【主治】女子赤白沃,安胎,止吐血鼻衄,令人肥健(《别录》)。 捣根绞汁服半升,主崩中血下立瘥(甄权)。叶∶治肠痈,腹脏瘀血, 作晕扑损,生研,酒并小便任服。又恶疮疥癣,同盐研之(大明)。 小蓟根(苗同)

【气味】甘,温,无毒。大明 曰∶凉。

【主治】养精保血(《别录》)。破宿血,生新血,暴下血血崩,金疮出血呕血等,绞 取汁温服。作煎和糖,合金疮,及蜘蛛蛇蝎毒,服之亦佳(藏器)。治热毒风,并胸膈烦闷, 苗∶去烦热,生研汁服(并大明)。作菜食,除风热。夏月热烦 瘥(孟诜)。

【发明】大明曰∶小蓟力微,只可退热,不似大蓟能健养下气也。 恭曰∶大小蓟皆能破血。但大蓟兼疗痈肿,而小蓟专主血,不能消肿也。 【附方】旧六,新九。 心热吐血口干∶用刺蓟叶及根,捣绞取汁,每顿服二小盏。(《圣惠方》) 舌硬出血不止∶刺蓟捣汁,和酒服。干者为末,冷水服。(《普济方》) 九窍出血∶方同上。(《简要济众》) 卒泻鲜血∶小蓟叶捣汁,温服一升。(《梅师方》) 崩中下血∶大、小蓟根一升,酒一斗,渍五宿,任饮。亦可酒煎服,或生捣汁。温服。 又方∶小蓟茎叶洗切,研汁一盏,入生地黄汁一盏,白术半两,煎减半,温服。(《千金方》) 堕胎下血∶小蓟根叶、益母草五两。水二大碗,煮汁一碗,再煎至一盏,分二服,一日 服尽。(《圣济总录》) 金疮出血不止∶小蓟苗捣烂涂之。(孟诜《食疗本草》) 小便热淋∶马蓟根,捣汁服。(《圣惠方》) 鼻塞不通∶小蓟一把,水二升,煮取一升,分服。(《外台秘要》方) 小儿浸淫,疮痛不可忍,发寒热者∶刺蓟叶新水调敷疮上,干即易之。(《简要济众方》) 癣疮作痒∶刺蓟叶,捣汁服之。(《千金方》) 妇人阴痒∶小蓟煮汤,日洗三次。(《普济方》) 诸不合∶虎蓟根、猫蓟根、酸枣根、枳根、杜衡各一把,斑蝥三分。炒为末,蜜丸枣 大。 疔疮恶肿∶千针草四两,乳香一两,明矾五钱,为末。酒服二钱,出汗为度。(《普济 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