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七卷 草之六] 商陆

    (《本经下品

【释名】(音逐汤)、当陆(《开宝》)、章柳(《图经》)、白昌(《开宝》)、马尾(《广 雅》)、夜呼(《本经》)。 时珍曰∶此物能逐荡水气,故曰。讹为商陆,又讹为当陆,北音讹为章柳。或云枝 枝相值,叶叶相当,故曰当陆。或云多当陆路而生也。 【集解】《别录》曰∶商陆生咸阳山谷。如人形者有神。 恭曰∶此有赤白二种∶白者入药用;赤者见鬼神,甚有毒。 保升曰∶所在有之。叶大如牛舌而浓脆,赤花者,根赤;白花者,根白。二月、八月采 根, 日干。颂曰∶俗名章柳根,多生于人家园圃中。春生苗,高三、四尺,青叶如牛舌而长。茎 青赤,至柔脆。夏秋开红紫花,作朵。根如萝卜而长,八、九月采之。《尔雅》谓之,《广 雅 曰∶一种赤昌,苗叶绝相类,不可服之,有伤筋消肾之毒。惟章陆花白年多 者,仙人采之作脯,可下酒也。 时珍曰∶商陆昔人亦种之为蔬,取白根及紫色者擘破,作畦栽之,亦可种子。根、苗、 茎并可洗蒸食,或用灰汁煮过亦良,服丹砂、乳石人食之尤利。其赤与黄色者有毒,不 可食。按∶周定王救荒本草》云∶章柳干粗似鸡冠花干,微有线楞,色微紫赤,极易生植
    根
     【修治】曰∶取花白者根,铜刀刮去皮,薄切,以东流水浸两宿,漉出,架甑蒸,以 黑豆叶一重,商陆一重,如此蒸之,从午至亥,取出去豆叶,曝干锉用。无豆叶,以豆代之。

气味】辛,平,有毒。《别录》曰∶酸。 权曰∶甘,有大毒。忌犬肉大明曰∶白者苦冷,得大蒜良。赤者有毒,能伏砂、砒石雌黄,拔锡。 恭曰∶赤者但可贴肿,服之伤人,痢血不已杀人,令人见鬼神。 张仲景曰∶商陆以水服,杀人。 杲曰∶商陆有毒,阳中之阴。其味酸辛,其形类人。其用疗水,其效如神。

【主治】水肿疝瘕痹,熨除痈肿,杀鬼精物(《本经》)。疗胸中邪气,水肿痿痹,腹满 洪直,疏五脏,散水气(《别录》)。泻十种水病喉痹不通,薄切醋炒,涂喉外,良(甄权)。 通大小肠,泻蛊毒堕胎,肿毒,敷恶疮(大明)。

【发明】弘景曰∶方家不甚干用,惟疗水肿,切生根,杂生鲤鱼煮作汤服。道家乃散用 之,及煎酿服,皆能去尸虫,见鬼神。其实子亦入神药。花名花,尤良。 颂曰∶古方术家多用之,亦可单服。五月五日采根,竹盛,挂屋东北角阴干百日,捣 筛,井华水调服,云神仙所秘法也。 时珍曰∶商陆苦寒,沉也,降也,阴也。其性下行,专于行水,与大戟甘遂,盖异性 而同功,胃气虚弱者不可用。方家治肿满、小便不利者,以赤根捣烂,入麝香三分,贴于脐 心,以帛束之,得小便利即肿消。又治湿水,以指画肉上,随散不成纹者。用白商陆、香附 子炒干,出火毒,以酒浸一夜,日干为末。每服二钱,米饮下。或以大蒜同商陆煮汁服亦可。 其茎叶作蔬食,亦治肿疾。 嘉谟曰∶古赞云∶其味酸辛,其形类人。疗水贴肿,其效如神。斯言尽之矣。 【附方】旧九,新六。 湿气脚软∶章柳根切小豆大,煮熟,更以绿豆同煮为饭。每日食之,以瘥为度,最效。 (《斗门方》)水气肿满∶《外台秘要》∶用白商陆根去皮,切如豆大,一大盏,以水三升,煮 一升,更以粟米一大盏,同煮成粥。每日空心服之,取微利,不得杂食。千金髓∶用白商陆 六两,取汁半合,和酒半升,看人与服。当利下水,取效。《梅师方》∶用白商陆一升,羊肉 六两。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和葱、豉作食之。 腹中暴症,有物如石,痛刺啼呼,不治,百日死∶多取商陆根捣汁或蒸之,以布藉腹上, 安药,衣物覆,冷即易,昼夜勿息。(孙真人千金方》)癖如石,在胁下坚硬∶生商陆根 汁一升,杏仁一两(浸去皮尖,捣如泥)。以商陆汁绞杏泥,火煎如饧。每服枣许,空腹热 酒服,以利下恶物为度。(《圣惠方》) 产后腹大坚满,喘不能卧∶白圣散∶用章柳根三两,大戟一两半,甘遂(炒)一两,为 末。 每服二、三钱,热汤调下,大便宣利为度。此乃主水圣药也。(洁古《保命集》) 五尸注痛∶腹痛胀急,不得喘息,上攻心胸,旁攻两胁,痛或磊块涌起∶用商陆根熬, 以囊盛,更互熨之,取效。(《肘后方》)小儿痘毒,小儿将痘发热,失表,忽作腹痛,及膨 胀弩气,干霍乱,由毒瓦斯与胃气相搏,欲出不得出也。以商陆根和葱白捣敷脐上,斑止痘出, 方免无虞。(《摘玄方》) 喉卒攻痛∶商陆切根炙热,隔布熨之,冷即易,立愈。(《图经本草》) 瘰喉痹攻痛∶生商陆根捣作饼,置上,以艾炷于上灸三、四壮良。(《外台秘要》) 一切毒肿∶商陆根和盐少许,捣敷,日再易之。(孙真人《食忌》) 石痈如石,坚硬不作脓者∶生商陆根捣擦之,燥即易,取软为度。亦治湿漏诸疖。(张 文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