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卷十四 草之三] 零陵香

    (宋《开宝》)

【释名】蕙草(《别录》)、香草(《开宝》)、 时珍曰∶古者烧香草以降神,故曰薰,曰蕙。薰者熏也,蕙者和也。《汉书》云∶薰以 香自烧,是矣。或云∶古人祓除,以此草熏之,故谓之薰,亦通。范成《大虞衡志》言∶零 陵即今永州,不出此香。惟融、宜等州甚多,土人以编席荐,性暖宜人。谨按∶零陵旧治在 今全州。全乃湘水之源,多生此香,今人呼为广零陵香者,乃真薰草也。若永州、道州、武 冈州,皆零陵属地也。今镇江、丹阳皆莳而刈之,以酒洒制货之,芬香更烈,谓之香草,与 兰草同称。《楚辞》云∶既滋兰之九畹,又树蕙之百亩,则古人皆栽之矣。张揖《广雅》云∶ 卤,薰也。其叶谓之蕙。而黄山谷言一干数花者为蕙。盖因不识兰草、蕙草,强以兰花为分 别也。郑樵《修本草》,言兰即蕙,蕙即零陵香,亦是臆见,殊欠分明。但兰草、蕙草,乃 一类二种耳。 【集解】《别录》曰∶薰草,一名蕙草,生下湿地,三月采阴干,脱节者良。又曰∶蕙 实,生鲁山平泽。 弘景曰∶《桐君药录》∶薰草叶如麻,两两相对。《山海经》云∶浮山有草,麻叶而方 茎,赤华而黑实,气如蘼芜,名曰薰草,可以已疠。今俗人皆呼燕草状如茅而香者为薰草 ,人家颇种之者,非也。诗书家多用蕙,而竟不知是何草,尚其名而迷其实,皆此类也。 藏器曰∶薰草即是零陵香,薰乃蕙草根也。 志曰∶零陵香生零陵山谷,叶如罗勒。《南越志》云∶土人名燕草,又名薰草,即香草 也。《山海经》薰草即是此。 颂曰∶零陵香今湖岭诸州皆有之,多生下湿地,叶如麻,两两相对,茎方,常以七月中 旬开花至香,古云薰草是也。岭南人皆作窑灶,以火炭焙干,令黄色乃佳。江淮亦有土生者, 亦可作香,但不及湖岭者,至枯槁香尤芬熏耳。古方但用薰草,不用零陵香。今合香家及面 脂、澡豆诸法皆用之。都下市肆货之甚便。 时珍曰∶今惟吴人栽造,货之亦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