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黄蜀葵

    (宋《嘉》) 【校正】自菜部移入此。

【释名】时珍曰∶黄蜀葵别是一种,宜入草部,而《嘉本草》定入菜部,为其与蜀葵 同名,而气味主治亦同故也。今移于此。 【集解】禹锡曰∶黄蜀葵花,近道处处有之。春生苗叶,颇似蜀葵,而叶尖狭多刻缺, 夏末开花浅黄色,六、七月采,阴干之。 宗曰∶黄蜀葵与蜀葵别种,非是蜀葵中黄者也。叶心下紫檀色,摘下剔散,日干之。 不尔,即烂也。 时珍曰∶黄葵二月下种,或宿子在土自生,至夏始长。叶大如蓖麻叶,深绿色,开岐丫, 有 人亦呼为侧金盏花。随即结角,大如拇指,长二寸许,本大末尖,六棱有毛,老则黑色。其 棱自绽,内有六房,如脂麻房。其子累累在房内,状如麻子,色黑。其茎长者六七尺,剥 皮可作绳索。
    花
    

【气味】甘,寒,滑,无毒

【主治】小便淋及催生。治诸恶疮脓水久不瘥者,作末敷之即愈,为疮家要药(《嘉》)。 消痈肿。浸油, 【附方】新八。 沙石淋痛∶黄蜀葵花一两,炒为末,每米饮服一钱,名独圣散。(《普济方》) 难产催生∶如圣散∶治胎脏干涩难产,剧者并进三服,良久腹中气宽,胎滑即下也。用 黄葵花焙研末,熟汤调服二钱。无花,用子半合研末,酒淘去滓,服之。(《产宝鉴》) 胎死不下∶即上方,用红花酒下。 痈疽肿毒∶黄蜀葵花,用盐掺,收瓷器中,密封,经年不坏。每用敷之,自平自溃。无 花,用根叶亦可。(《直指方》) 小儿口疮∶黄葵花,烧末敷之。(《肘后方》) 小儿木舌∶黄蜀葵花(为末)一钱,黄丹五分。敷之。(《直指方》) 汤火灼伤∶用瓶盛麻油,以箸就树夹取黄葵花,收入瓶内,勿犯人手,密封收之。遇有 伤者,以油涂之甚妙。(《经验方》) 小儿秃疮∶黄蜀葵花、大黄黄芩等分,为末。米泔净洗,香油调搽。(《普济方》)
    子及根
    

【气味】甘,寒,滑,无毒。

【主治】痈肿,利小便,五淋水肿产难通乳汁(时珍)。

【发明】颂曰∶冬葵、黄葵、蜀葵,形状虽各不同,而性俱寒滑,故所主疗不甚相远。 时珍曰∶黄葵子古方少用,今为催生及利小便要药。或单用,或入汤散皆宜,盖其性滑, 与冬葵子同功故也。花、子与根,性功相同,可以互用。无花用子,无子用根。 【附方】旧二,新三。 临产催生∶宗曰∶临产时以四十九粒研烂,温水服之,良久即产。《经验后方》∶用子 焙研三钱,井华水服。无子用根,煎汁服。 便痈初起∶淮人用黄蜀葵子十七粒,皂角半梃,为末,以锻石同醋调涂之。(《永类钤 方》) 痈肿不破∶黄葵子研,酒服,一粒则一头,神效。(《卫生易简方》) 打扑伤损∶黄葵子研,酒服二钱。(《海上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