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三卷 草之二] 龙胆

    (《本经上品

【释名】陵游(《本经》)。志曰∶叶如龙葵,味苦如胆,因以为名。 【集解】《别录》曰∶龙胆生齐朐山谷及冤句,二月、八月、十一月、十二月采根阴干。 弘景曰∶今出近道,以吴兴者为胜。根状似牛膝,其味甚苦。 颂曰∶宿根黄白色,下抽根十余条,类牛膝而短。直上生苗,高尺余。四月生叶如嫩蒜 ,细茎如小竹枝。七月开花,如牵牛花,作铃铎状,青碧色。冬后结子,苗便枯。俗呼草龙 胆。又有山龙胆,味苦涩,其叶经霜雪不凋。山人用治四肢疼痛,与此同类而别种也。采无 时。
    根
     【修治】曰∶采得阴干。用时,铜刀切去须,土,头了,锉细,甘草汤浸一宿, 漉出,曝干用。

气味】苦、涩,大寒无毒。 曰∶空腹饵之,令人溺不禁。 之才曰∶贯众、小豆为之使,恶地黄、防葵。

【主治】骨间寒热惊痫邪气,续绝伤,定五脏,杀蛊毒(《本经》)。除胃中伏热,时 气温热热泄下痢,去肠中小虫,益肝胆气,止惊惕,久服益智不忘,轻身耐老(《别录》) 。治小儿壮热骨热,惊痫入心,时疾热黄,痈肿口疮甄权)。客忤疳气热病狂语,明目 止烦,治疮疥(大明)。去目中黄及睛赤肿胀,瘀肉高起,痛不可忍(元素)。退肝经邪热, 除下焦湿热之肿,泻膀胱火(李杲)。疗咽喉痛,风热盗汗(时珍)。

【发明】元素曰∶龙胆味苦性寒,气味俱浓,沉而降,阴也,足厥阴少阳经气分药也 。其用有四∶除下部风湿,一也;及湿热,二也;脐下至足肿痛,三也;寒湿香港脚,四也。 下行之功与防己同,酒浸则能上行,外行以柴胡为主,龙胆为使治眼中疾必用之药。好古曰 ∶益肝胆之气而泄火。时珍曰∶相火寄在肝胆,有泻无补,故龙胆之益肝胆之气,正以其能 泻肝胆之邪热也。但大苦大寒,过服恐伤胃中生发之气,反助火邪,亦久服黄连反从火化之 义。《别录》久服轻身之说,恐不足信。 【附方】旧四,新六。 伤寒发狂草龙胆为末,入鸡子清、白蜜,化凉水服二钱。(《伤寒蕴要》) 四肢疼痛∶山龙胆根,细切,用生姜自然汁浸一宿,去其性,焙干捣末,水煎一钱匕, 温 谷疸劳疸∶谷疸,因食而得;劳疸,因劳而得。用龙胆一两,苦参三两。为末,牛胆汁 和丸梧子大。先食以麦饮服五丸,日三服,不愈稍增。劳疸,加龙胆一两,栀子三七枚, 以猪胆和丸。(《删繁方》) 一切盗汗∶妇人、小儿一切盗汗,又治伤寒后盗汗不止。龙胆草研末,每服一钱,猪胆 汁三两,点入温酒少许调服。(《杨氏家藏方》)小儿盗汗身热。龙胆草、防风等分。为末。 每服一钱,米饮调下。亦可丸服,及水煎 咽喉热痛∶龙胆,擂水服之。(《集简方》) 暑行目涩∶生龙胆(捣汁)一合,黄连(二寸切烂浸汁)一匙,和点之。(危氏《得效 方》)
    眼中漏脓
     龙胆草、当归等分。为末。每服二钱,温水下。(《鸿飞集》)蛔虫攻心刺痛,吐 清水。龙胆一两,去头锉,水二盏,煮一盏,隔宿勿食,平旦顿服之。(《圣惠方》)猝然下 血不止。龙胆一虎口,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为五服。(姚僧坦《集验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