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八卷 草之七] 土茯苓

    (《纲目》) 【校正】并入《拾遗》草禹余粮

【释名】土萆(《纲目》)、刺猪苓(《图经 遗》 时珍曰∶按∶陶弘景注石部禹余粮云∶南中平泽有一种藤,叶如菝,根作块有节,似 菝而色赤,味如薯蓣,亦名禹余粮。言昔禹行山乏食,采此充粮而弃其余,故有此名。观 陶氏此说,即今土茯苓也。故今尚有仙遗粮、冷饭团之名,亦其遗意。陈藏器本草》草禹 余粮,苏颂《图经》猪苓下刺猪苓,皆此物也,今皆并之。茯苓、猪苓、山地栗,皆象形也。 俗又名过冈龙,谬称也。 【集解】藏器曰∶草禹余粮生海畔山谷。根如盏连缀,半在土上,皮如茯苓,肉赤味涩。 人取以当谷食,不饥。 颂曰∶施州一种刺猪苓,蔓生。春夏采根,削皮焙干。彼土人用敷疮毒,殊效。 时珍曰∶土茯苓,楚、蜀山箐中甚多。蔓生如,茎有细点。其叶不对,状颇类大竹叶 而质浓滑,如瑞香叶而长五、六寸。其根状如菝而圆,其大若鸡鸭子,连缀而生,远者离 尺许,近或数寸,其肉软,可生啖。有赤、白二种,入药用白 镫之山有草焉,名曰荣草,其叶如柳,其本如鸡卵,食之已风。 近时弘治、正德间,因杨梅疮盛行,率用轻粉药取效,毒留筋骨,溃 为要药。诸医无从考证,往往指为萆及菝。然其根苗迥然不同,宜参考之。但其功用亦 颇相近,盖亦萆、菝之类也。
    根
    

气味】甘、淡,平,无毒。 时珍曰∶忌茶茗。

【主治】食之当谷不饥,调中止泄,健行不睡(藏器)。 关节,止泄泻,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解汞粉、银朱毒(时珍)。

【发明】机曰∶近有好淫之人,多病杨梅毒疮,药用轻粉,愈而复发,久则肢体拘挛, 变为痈漏,延绵岁月,竟致废笃。惟锉土萆三两,或加皂荚、牵牛各一钱,水六碗,煎三 碗,分三服,不数剂,多瘥。盖此疾始由毒瓦斯干于阳明而发,加以轻粉燥烈,久而水衰,肝 挟相火来凌脾土。土属湿,主肌肉湿热郁蓄于肌腠,故发为痈肿,甚则拘挛,《内经》所 谓湿气害人皮肉筋骨是也。土萆甘淡而平,能去脾湿,湿去则营卫从 拘挛痈漏愈矣。初病服之不效者,火盛而湿未郁也。此药长于去湿,不能去热,病久则热衰 气耗湿郁为多故也。 时珍曰∶杨梅疮古方不载,亦无病者。近时起于岭表,传及四方。盖岭表风土卑炎,岚 瘴熏 蒸,饮啖辛热,男女淫猥。湿热之邪积蓄既深,发为毒疮,遂致互相传染,自南而北,遍及 海宇,然皆淫邪之人病之。其类有数种,治之则一也。其证多属厥阴、阳明二经,而兼乎他 经。邪之所在,则先发出,如兼少阴太阴则发于咽喉;兼太阳少阳则发于头耳之类。盖 相火寄于厥阴,肌肉属于阳明故也。医用轻粉、银朱劫剂,五、七日即愈。盖水银性走而不 守,加以盐、矾升为轻粉、银朱,其性燥烈,善逐痰涎。涎乃脾之液,此物入胃,气归阳明, 故涎被劫,随火上升,从喉颊齿缝而出,故疮即干痿而愈。若服之过剂,及用不得法,则毒 气窜入经络筋骨之间,莫之能出。痰涎既去,血液耗涸,筋失所养,营卫不从,变为筋骨挛 痛,发为痈毒疳漏。久则生虫为癣,手足皴裂,遂成废痼。惟土茯苓气平味甘而淡,为阳明 本药。能健脾胃,去风湿。脾胃健则营卫从 言之妙也。今医家有搜风解毒汤,治杨梅疮,不犯轻粉。病深者月余,浅者半月即愈。服轻 粉药筋骨挛痛、瘫痪不能动履者,服之亦效。其方用土茯苓一两,薏苡仁金银花防风木瓜木通、白藓皮各五分,皂荚子四分,气虚人参七分;血虚当归七分。水二大碗煎 饮,一日三服。惟忌饮茶及牛、羊、鸡 【附方】新六。 杨梅毒疮∶邓笔峰《杂兴方》∶用冷饭团四两,皂角子七个。水煎代茶饮。浅者二七, 深者 四七,见效。一方∶冷饭团一两,五加皮、皂角子、苦参各三钱,金银花一钱。用好酒煎, 日一服。 发挥》) 连年累 物汤,水煎 角子七个, 瘰溃烂∶冷饭团切片或为末,水煎服或入粥内食之。须多食为妙。江西所出色白者良。 忌铁器、发物。(《陆氏积德堂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