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五卷 谷之四] 烧酒

    (《纲目》)

【释名】火酒(《纲目》)、阿剌吉酒(《 【集解】 时珍曰∶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 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糯米粳米或黍或秫或大麦蒸熟,和曲 蒸取。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 颖曰∶暹逻酒以烧酒复烧二次,入珍宝异香。其坛每个以檀香十数斤烧烟熏令如漆,然 后入酒蜡封,埋土中二、三年,绝去烧气,取出用之。曾有人携至舶,能饮三、四杯即醉, 价值数倍也。有积病,饮一、二杯即愈,且杀蛊。予亲见二人饮此,打下活虫长二寸许,谓 之鱼蛊云。

气味】辛、甘,大热,有大毒。 时珍曰∶过饮败胃伤胆,丧心损寿,甚则黑肠腐胃而死。与姜、蒜同食,令 冷水、绿豆粉解其毒。

【主治】消冷积寒气燥湿痰,开郁结,止水泄,治霍乱疟疾噎膈,心腹 死,杀虫辟瘴,利小便,坚大便,洗赤目肿痛,有效(时珍)。

【发明】 时珍曰∶烧酒,纯阳毒物也。面有细花者为真。与火同性,得火即燃,同乎焰消。北人 四时饮之,南人止暑月饮之。其味辛甘,升扬发散;其气燥热,胜湿祛寒。故能开怫郁而消 沉积,通膈噎而散痰饮,治泄疟而止冷痛也。辛先入肺,和水饮之,则抑使下行,通调水道, 而小便长白。热能燥金耗血,大肠受刑,故令大便燥结,与姜、蒜同饮即生痔也。 饮之,汗出而膈快身凉;赤目洗之,泪出而肿消赤散,此乃从治之方焉。过饮不节,杀人顷 刻。近之市沽,又加以砒石草乌、辣灰、香药,助而引之,是假盗以方矣。善摄生者宜戒 之。按∶刘克用病机赋》云∶有人病赤目,以烧酒入盐饮之,而痛止肿消。盖烧酒性走, 引盐通行经络,使郁结开而邪热散,此亦反治劫剂也。 【附方】新七。 冷气心痛∶烧酒入飞盐饮,即止。 阴毒腹痛∶烧酒温饮,汗出即止。 呕逆不止∶真火酒一杯,新汲井水一杯,和服甚妙。(濒湖) 寒湿泄泻,小便清者∶以头烧酒饮之,即止。 耳中有核,如枣核大,痛不可动者∶以火酒滴入,仰之半时,即可 风虫牙痛∶烧酒浸花椒,频频漱之。 寒痰咳嗽∶烧酒四两,猪脂、蜜、香油、茶末各四两,同浸酒内, 以茶下之,取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