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介部第四十六卷 介之二] 贝子

    (《本经下品

【释名】贝齿(《别录》)、白贝(《日华》) 时珍曰∶贝字象形。其中二点,象其齿刻。其下二点,象其垂尾。古者货贝而宝龟,用 为交易,以二为朋。今独云南用之,呼为海。以一为庄,四庄为手,四手为苗,五苗为索。 颂曰∶贝腹下洁白,有刻如鱼齿,故曰贝齿。 【集解】《别录》曰∶贝子生东海池泽。采无时。 弘景曰∶出南海。此是小小白贝子,人以饰军容服物者。 曰∶云南极多,用为钱货交易。 颂曰∶贝子,贝类之最小者。亦若蜗状,长寸许。色微白赤,有深紫黑者。今多穿与小 儿戏弄,北人用缀衣及毡帽为饰,剃头家用以饰鉴,画家用以砑物。 时珍曰∶贝子,小白贝也。大 两开相向,有齿刻如鱼齿,其中肉如蝌蚪,而有首尾。故魏子才《六书精蕴》云∶贝,介虫 也。背穹而浑,以象天之阳。腹平而拆 曰(音标),在水曰 白纹 曰余 (音责)。又古有相贝经甚详。其文 三代之贞瑞,灵奇之秘宝。其次则盈 青地绿纹,谓之绶贝。黑纹黄画,谓 虫。虽不能延龄增寿,其御害一也。复有下此者,鹰喙蝉脊,但逐湿去水,无奇功也。贝之 大者如轮,可以明目。南海贝如珠砾白驳,性寒味甘,可止水毒。浮贝使人寡,勿近妇人, 黑白各半是也。濯贝使人善惊,勿 是也。贝使人 贝使童子愚,女人淫,有青唇赤鼻是也。碧贝使人盗,脊上有缕勾唇,雨则重,霁则轻是也 。委贝使人志强夜行能伏鬼魅百兽,赤而中圆,雨则轻,霁则重,是也。 【修治】曰∶凡入药,烧过 曰∶凡使,勿用花虫壳,真相似,只是无效。贝子 以清酒淘,研。

气味】咸,平,有毒。

【主治】目翳五癃,利水道鬼疰蛊毒腹痛下血(《本经》)。 温疰寒热解肌,散结热(《别录》)。烧研,点目去翳(弘景),伤寒狂热 下水气浮肿,小儿疳蚀吐乳(李)。治鼻渊出脓血,下痢,男子阴疮,解漏脯、面 诸毒,射罔毒,药箭毒(时珍)。 【附方】旧三,新六。 目花翳痛∶贝子一两,烧研如面,入龙脑少许点之。若有息肉,加真珠等分。(《千 金》) 鼻渊脓血∶贝子烧研。每生酒服二钱,日三服。 二便关格∶不通闷胀,二三日则杀人。以贝齿三枚,甘遂二铢,为末,浆水和服,须臾 即通也。(《肘后方》) 小便不通∶白海一对,生一个,烧一个, 下疳阴疮∶白海三个,红研末,搽之。(《简便单方》) 食物中毒∶孙真人∶贝子一枚,含之自吐。《圣惠方》∶治漏脯毒,面毒,及射罔在诸 肉 中射罔毒∶方同上。 药箭镞毒∶贝齿烧研,水服三钱,日三服。(《千金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