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一卷 金石之五] 绿盐

    (《唐本草》)

【释名】盐绿、石绿(《纲目》)。 【集解】恭曰∶绿盐出焉耆。水中石下取之,状若扁青空青,为眼药之要。今人以光 明盐、砂、赤铜屑,酿之为块,绿色,以充之。 曰∶出波斯国,生石上,舶上将来,谓之石绿,装色久而不变。中国以铜、醋者, 堪入药,色亦不久。 时珍曰∶方家言波斯绿盐色青,阴雨中干而不湿者为真。又造盐绿法∶用熟铜器盛取浆 水一升,投青盐一两在内,浸七日取出,即绿色。以物刮末,入浆水再浸七日或二七取出。 此非真绿盐也。

气味】咸、苦、辛,平,无毒

【主治】目赤泪出,肤翳眵暗(《唐本》)。点目,明目消翳。疗小儿无辜疳气(李)。 【附方】新二。 胎赤眼痛∶盐绿一分,蜜半两。于蚌蛤壳内相和。每夜卧时浆水洗目,炙热点之,能断 根。(《圣济录》) 目暗赤涩多泪∶盐绿一钱,蕤仁(去皮)一钱。研热,入好酥一钱,研匀。每夜点一麻 子。(《圣惠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