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三卷 草之二] 细辛

    (《本经上品

【释名】小辛(《本经》)、少辛。 颂曰∶华州真细辛,根细而味极辛,故名之曰细辛。 时珍曰∶小辛、少辛,皆此义也。按《山海经》云,浮戏之山多少辛。《管子》云,五 沃之土,群药生少辛,是矣。 【集解】《别录》曰∶细辛,生华阴山谷,二月、八月采根阴干。弘景曰∶今用东阳临 海者,形段乃好,而辛烈不及华阴、高丽者。用之去其头节。当之曰∶细辛如葵赤黑,一根 一叶相连。颂曰∶今处处有之,皆不及华阴者为真,其根细而极辛。今人多以杜衡为之,杜 衡根似饭帚密闹,细长四、五寸,微黄白色,江淮呼为马蹄香,不可误用。宗曰∶细辛, 叶如葵,赤黑色,非此则杜衡也。杜衡叶如马蹄之下,故俗名马蹄香。盖根似白前,又似细 辛。按∶沈括《梦溪笔谈》云∶细辛出华山,极细而直,柔韧,深紫色,味极辛,嚼之习习 如椒而更甚于椒。本草云∶细辛水渍令直,是以杜衡伪为之也。东南所用细辛,皆杜衡也。 杜衡黄白色,拳曲而脆,干则作团,又谓之马蹄。襄汉间又有一种细辛,极细而直,色黄白 ,乃是鬼督邮,亦非细辛也。时珍曰∶《博物志》言杜衡乱细辛,自古已然矣。沈氏所说甚 详。大抵能乱细辛者,不止杜衡,皆当以根苗色味细辨之。叶似小葵,柔茎细根,直而色紫 ,味极辛者,细辛也。叶似马蹄,茎微粗,根曲而黄白色,味亦辛者,杜衡也。一茎直上, 茎端生叶如伞,根似细辛,微粗直而黄白色,味辛微苦者,鬼督邮也。似鬼督邮而色黑者, 及己也。叶似小桑,根似细辛,微粗长而黄色,味辛而有臊气者,徐长卿也。叶似柳而根似 细辛,粗长黄白色而味苦者,白薇也。似白薇而白直味甘者,白前也。
    根
     【修治】曰∶凡使细辛,切去头、土了,以瓜水浸一宿,曝干用。须拣去双叶者,服 之害人。

气味】辛,温,无毒。普曰∶神农黄帝雷公桐君∶辛,小温;岐伯∶无毒 ;李当之小寒。权曰∶苦、辛。之才曰∶曾青、枣根为之使。得当归芍药白芷、芎 、牡丹、本、甘草,共疗妇人;得决明、鲤鱼胆青羊肝,共疗目痛。恶黄、野狼毒、山 茱萸,忌生菜狸肉,畏硝石滑石,反藜芦

【主治】咳逆上气头痛脑动,百节拘挛风湿痹痛死肌。久服明目九窍,轻身长年 (《本经》)。温中下气,破痰利水道,开胸中滞结,除喉痹不闻香臭风痫癫疾,下乳 结,汗不出,血不行,安五脏,益肝胆,通精气(《别录》)。添胆气、治嗽,去皮风湿痒, 风眼泪下,除齿痛血闭,妇人血沥腰痛甄权)。含之,去口臭(弘景)。润肝燥,治督脉 为病,脊强而厥(好古)。治口舌

【发明】宗曰∶治头面风痛,不可缺此。元素曰∶细辛气温,味大辛,气浓于味, 阳也,升也,入足厥阴少阴血分,为手少阴引经之药。香味俱细,故入少阴,与独活相类 。以独活为使,治少阴头痛如神。亦止诸阳头痛,诸风通用之。味辛而热,温少阴之经,散 水气以去内寒成无己曰∶水停心下不行,则肾气燥,宜辛以润之。细辛之辛,以行水气而 润燥。杲曰∶胆气不足,细辛补之。又治邪气自里之表,故仲景少阴证,用麻黄附子细辛汤 。时珍曰∶气之浓者能发热阳中之阳也。辛温能散,故诸风寒风湿头痛痰饮、胸中滞 气、惊痫者,宜用之。口疮、喉痹、齿诸病用之者,取其能散浮热,亦火郁则发之之义也 。辛能泄肺,故风寒咳嗽上气者,宜用之。辛能补肝,故胆气不足,惊痫眼目诸病,宜用之 。辛能润燥,故通少阴及耳窍,便涩者宜用之。承曰∶细辛非华阴者不得为真。若单用末, 不可过一钱。多则气闷塞不通者死,虽死无伤。近年开平狱中尝治此,不可不记。非本有毒 ,但不识多寡耳。 【附方】旧二,新六。暗风猝倒,不省人事。细辛末,吹入鼻中。(危氏《得效方》)虚 寒呕哕,饮食不下。细辛(去叶)半两,丁香二钱半。为末。每服一钱,柿蒂汤下。小儿客 忤口不能言。细辛、桂心末等分,以少许纳口中。(《外台秘要》)小儿口疮∶细辛末,醋调, 贴脐上。(《卫生家宝方》)口舌生疮∶细辛、黄连等分,为末掺之,漱涎甚效,名兼金散。 一方用细辛、黄柏。(《三因方》)口臭齿肿痛。细辛煮浓汁,热含冷吐,取瘥。(《圣惠 方》)鼻中息肉∶细辛末,时时吹之。(《圣惠方》)诸般耳聋∶细辛末,溶黄蜡丸鼠屎大, 绵裹一丸塞之,一、二次即愈。须戒怒气,名聪耳丸。(龚氏《经验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