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菜部第二十七卷 菜之二] 苦菜

    (《本经上品) 【校正】并入《嘉》苦苣、苦。

【释名】荼(音荼。《本经》)、苦苣(《嘉》)、苦(《纲目》)、游冬(《别录》)、 褊苣(《日用》)、老鹳菜(《救荒》)、天香菜。 时珍曰∶苦荼以味名也。经历冬春,故曰游冬。许氏《说文》∶苣作KT。吴人呼为 苦,其义未详。《嘉本草》言∶岭南、吴人植苣供馔名苦苣,而又重出苦苣及苦条。 今并并之。 【集解】《别录》曰∶苦菜生益州川谷、山陵、道旁。凌冬不死。三月三日采,阴干。 《桐君药录》曰∶苦菜三月生,扶疏。六月花从叶出,茎直花黄。八月实黑,实落根复 生,冬不枯。 恭曰∶《尔雅》云∶荼,苦菜也。《易通卦验玄图》云∶苦菜生于寒秋,经冬历春,得 夏乃成。一名游冬。叶似苦苣而细,断之有白汁,花黄似菊,所在有之。其说与桐君略同。 苦,俗亦名苦菜,非此荼也。保升曰∶春花夏实,至秋复生花而不实,经冬不凋。 宗曰∶此《月令》四月小满节后苦菜秀者是也。四方皆有,在北道者则冬方凋,生南 方者冬夏常青。叶如苦苣而狭,绿色差淡。折之白乳汁出,味苦。花似野菊,春夏秋皆旋开。 时珍曰∶苦菜即苦也,家栽者呼为苦苣,实一物也。春初生苗,有赤茎、白茎二种。 其茎中空而脆,折之有白汁。胼叶似花萝卜菜叶而色绿带碧,上叶抱茎,梢叶似鹳嘴, 每叶分叉,撺挺如穿叶状。开黄花,如初绽野菊。一花结子一丛,如茼蒿子及鹤虱子,花 罢则收敛,子上有白毛茸茸,随风飘扬,落处即生。 士良曰∶蚕蛾出时不可折取,令蛾子青烂。蚕妇亦忌食之。然野苣若五、六回拗后,味 反甘滑,胜于家苦也。 【正误】弘景曰∶苦菜疑即茗也。茗一名荼,凌冬不凋,作饮能令人不眠。 恭曰∶《诗》云∶谁谓荼苦,即苦菜异名也。陶氏谓荼为茗,茗乃木类。按∶《尔雅·释 草》云∶荼,苦菜也。音途。《释木》云∶,苦荼也。音迟遐切。二物全别,不得比例, 陶说误矣。
    菜
    

气味】苦,寒,无毒张机曰∶野苣不可共蜜食,令人作内痔。 时珍曰∶脾胃虚寒人,不可食。

【主治】五脏邪气,厌(延叶反,伏也)谷胃痹。久服安心益气,聪察少卧,轻身耐老 (《本经》)。肠渴热,中疾恶疮。久服耐饥寒,高气不老(《别录》)。调十二经脉霍乱胃气烦逆。久服强力,虽冷甚益人(《嘉》)。捣汁饮,除面目及舌下黄。其白汁,涂疔肿, 拔根。滴痈上,立溃(藏器)。点瘊子,自落(《衍义》)。敷蛇咬(大明)。明目,主诸痢(汪 机)。血淋痔(时珍)。

【发明】宗曰∶苦苣捣汁敷疔疮,殊验。青苗阴干,以备冬月为末,水调敷之。 时珍曰∶按∶《洞天保生录》云∶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气也。又陆文量《 菽园杂记》云∶凡病痔者,宜用苦苣菜,或鲜或干,煮至熟烂,连汤置器中,横安一板坐之, 先熏后洗,冷即止。日洗数次,屡用有效。 【附方】新六。 血淋尿血∶苦菜一把,酒、水各半,煎服。(《资生经》)。 血脉不调∶苦菜晒干,为末。每服二钱,温酒下。(《卫生易简方》)。 喉痹肿痛∶野苦捣汁半盏,灯心以汤浸,捻汁半盏,和匀服。(《普济方》)。 对口恶疮∶野苦擂汁一钟,入姜汁一匙,和酒服,以渣敷,一、二次即愈。(唐瑶《经 验方》)。 中沙虱毒,沙虱在水中,人澡浴则着人身,钻入皮里。初得皮上正赤,如小豆、黍、粟, 摩之痛如刺,三日后寒热发疮毒,若入骨杀人,岭南多此∶即以茅叶刮去,以苦菜汁涂之, 佳。(《肘后方》)。 壶蜂叮螫∶苦汁涂之,良。(《摘玄方》)
    根
    

【主治】赤白痢骨蒸,并煮服之(《嘉》)。 治血淋,利小便(时珍)。
    花、子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去中热,安心神(宗)。黄胆疾,连花、子研细二钱,水煎服,日二次,良 (汪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