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八卷 草之七] 解毒子

    (《唐本草》)

【释名】地不容(《唐本》)、苦药子(《图经》)。 【集解】恭曰∶地不容生川西山谷,采无时,乡人呼为解毒子也。 颂曰∶出戎州。蔓生,叶青如杏叶而大,浓硬,凌冬不凋,无花实。根黄白色,外皮微 粗褐,累累相连,如药实而圆大,采无时。又开州、兴元府出苦药子,大抵与黄药相类,春 采根,曝干。亦入马药用。 时珍曰∶《四川志》云∶苦药子出忠州。性寒,解一切毒。川蜀诸处皆有。即解毒子也。 或云∶州苦药子即黄药子,方言称呼不同耳。理
    根
    

气味】苦,大寒无毒

【主治】解蛊毒,止烦热,辟瘴疠,利喉闭痰毒(《唐本》)。治五脏邪气,清肺压热 (苏颂)。消痰降火,利咽喉,退目赤(时珍)。 【附方】新二。咽喉肿痛,水浆不下∶苦药、山豆根甘草硝石各一分,射干柑皮升麻各半两。为末,蜜丸。噙之。(《圣惠方》) 眉棱骨痛热毒攻眼,头痛眉痛,壮热不止∶解毒子、木香、川大黄各三分,为末,浆 水调膏摊贴,干即易之。(《普济方》) 【附录】奴会子(《海药》) 曰∶味辛,平,无毒。主小儿无辜冷疳,虚渴脱肛,骨立瘦损,脾胃不磨。刘五娘 方,用为煎服。生西国诸戎。大小如苦药子。
    药实根
     《本经》曰∶味辛,温,无毒。主邪气诸痹疼酸,续绝伤,补骨髓。一名连木。 《别录》曰∶生蜀郡山谷。采无时。 恭曰∶此药子也,当今盛用,胡名那疏,出通州、渝州。其子味辛,平,无毒。主破血 止痢消肿,除蛊疰蛇毒。树生,叶似杏,花红白色,子肉味酸,止用其仁,《本经》误载根 字。 时珍曰∶此药子虽似黄药、苦药子,而稍有不同。二药子不结子,此则树之子也。葛洪肘后方》云∶婆罗门名那疏树子,中国人名药子。去皮取中仁,细研服,治诸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