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鳞部第四十三卷 鳞之一] 鼍龙

    (《本经中品

【释名】鱼(《本经》)、土龙。 藏器曰∶《本经》鱼,合改作鼍。鼍形 既是龙类,宜去其鱼。 时珍曰∶鼍字象其头、腹、足、尾之形,故名。《博物志》谓之土龙。 物也。今依陈氏改正之。 【集解】 《别录》曰∶鱼甲生南海池泽,取无时。 弘景曰∶即鼍甲也,皮可冒鼓。性至难死,沸汤沃口,入腹良久乃剥之。 藏器曰∶鼍性嗜睡,恒闭目。力至猛,能攻江岸。人于穴中掘之,百人掘,须百人牵之 ;一人掘,亦一人牵之。不然,终不可出。 颂曰∶今江湖极多。形似守宫鲮鲤辈,而长一、二丈,背尾俱有鳞甲。夜则鸣吼,舟 人畏之。 时珍曰∶鼍穴极深,渔人以篾缆系饵探之,候其吞钩,徐徐引出。性能横飞,不能上腾 。其声如鼓,夜鸣应更。谓之鼍鼓,亦曰鼍更,俚人听之以占雨。其枕莹净,胜于鱼枕。生 卵甚多至百,亦自食之。南人珍其肉,以为嫁娶之敬。陆佃云∶鼍身具十二生肖肉,惟蛇肉 在尾最毒也。
    鼍甲
     【修治】酥炙,或酒炙用。

气味】酸,微温,有毒。 权曰∶甘,平,有小毒。 《日华》曰∶无毒蜀漆为之使。畏芫花甘遂狗胆

【主治】心腹症瘕,伏坚积聚寒热,女子小腹阴中相引痛,崩中下血五色,及疮疥死 肌(《本经》)。五邪涕泣时惊 诜)。除腹内血积,妇人带下, 疮,风顽瘙疥恶疮。炙烧,浸酒

【发明】 时珍曰∶鼍甲所主诸证,多属厥阴,其功只在平肝木,治血杀虫也。《千金方》治风癫, 有 【附方】旧一。 肠风痔疾∶颂曰∶用皮及骨烧灰,米饮空心服二钱。甚者,入红鸡冠花白矾为末和之。
    肉
    

【气味】甘,有小毒。 颂曰∶肉色似鸡,而发冷气痼疾。 藏器曰∶梁·周兴嗣嗜此肉,后为鼍所喷,便生恶疮。此物有灵,不食更佳,其涎最毒。 陶曰∶肉至补益,亦不必食。

【主治】少气吸吸,足不立地(《别录》)。湿气邪气,诸蛊,腹内症瘕,恶疮(藏器)。
    脂
    

【主治】摩风及恶疮(张鼎)。
    肝
    

【主治】五尸病。用一具炙熟,同蒜齑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