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虫部第三十九卷 虫之一] 原蚕

    (《别录》中品

【释名】晚蚕(《日华》)、魏蚕(《方言》)、 弘景曰∶原蚕是重养者,俗呼为魏蚕。 宗曰∶原者有原复敏速之义,此是第二番蚕也。 时珍曰∶按∶郑玄注《周礼》云∶原,再也。谓再养者。郭璞注《方言》云∶魏,细也 。秦晋人所呼。今转为二蚕是矣。《永嘉记》云∶郡蚕自三月至十月有八辈。谓蚕种为KT, 再养为珍,珍子为爱。 【集解】颂曰∶原蚕东南州郡多养之。此是重养者,俗呼为晚蚕。北人不甚养之。《周 礼》禁原蚕。郑康成注云∶蚕生于火而藏于秋,与马同气。物莫能两大,禁原蚕为其害马也。 然 人既稀养,货者多是早蛾,不可用也。 弘景曰∶僵蚕为末涂马齿,即不能食草。以桑叶拭去,乃还食。此见蚕即马类也。 时珍曰∶马与龙同气,故有龙马。而蚕又与马同气,故蚕有龙头、马头者。蜀人谓蚕之 先为马头娘者以此。好事者因附会其说,以为马皮卷女,入桑化蚕,谬矣。北人重马,故禁 之。南方无马,则有一岁至再、至三,及七出、八出者矣。然先王仁爱及物,盖不忍其一岁 再致汤镬,且妨农事,亦不独专为害马、残桑而已!
    雄原蚕蛾
    

气味】咸,温,有小毒。 时珍曰∶按徐之才药对》云∶热,无毒。入药炒,去翅、足用。

【主治】益精气强阴道,交接不倦,亦止精(《别录》)。壮阳事,止泄精、尿血, 暖水脏,治暴风、金疮、冻疮、汤火疮,灭瘢痕(时珍)。

【发明】 宗曰∶蚕蛾用第二番,取其敏于生育也。 时珍曰∶蚕蛾性淫,出茧即媾,至于枯槁乃已,故强阴益精用之。 【正误】 颂曰∶今治小儿撮口及发噤者。用晚蚕蛾二枚,炙黄研末,蜜和涂唇内,便瘥。 时珍曰∶此方出《圣惠》,乃是白僵蚕。苏氏引作蚕蛾,误矣。蚕蛾原无治惊之文, 今正之。 【附方】旧二,新八。 丈夫阴痿∶未连蚕蛾二升、去头、翅、足,炒为末,蜜丸梧子大。每夜服一丸,可御十 室。以菖蒲酒止之。(《千金方 遗精白浊∶晚蚕蛾焙干,去翅、足,为末,饭丸绿豆大。每服四十丸,淡盐汤下。此丸 常以火烘,否则易糜湿也。(唐氏方) 血淋疼痛∶晚蚕蛾为末,热酒服二钱。(《圣惠方》) 小儿口疮风疳疮∶《宫气方》∶用晚蚕蛾,为末,贴之,妙。《普济方》∶治小儿口疮, 及百日内口疮。入麝香少许,掺之。 止血生肌∶蚕蛾散∶治刀斧伤创,血出如箭。用晚蚕蛾炒为末,敷之即止,甚效。 (《胜金方》) 刀斧金疮∶端午午时,取晚蚕蛾、锻石、茅花,捣成团,草盖令发热过,收贮。每用, 刮下末掺之。 竹刺入肉∶五月五日,取晚蚕蛾生投竹筒中,令自干死,为末。取少许,津和涂之。(《便 民图纂》) 蛇虺咬伤∶生蚕蛾研,敷之。(《必效方》) 玉枕生疮∶生枕骨上如痈,破后如箸头。用原蚕蛾(炒)、石苇等分,为末。干贴取瘥。 (《圣济总录》)
    原蚕砂
     颂曰∶蚕砂、蚕蛾,皆用晚出者良。 时珍曰∶蚕砂用晒干,淘净再晒,可久收不坏。

【气味】甘、辛,温,无毒。 时珍曰∶伏砂、焰硝、粉霜

【主治】肠鸣热中消渴风痹瘾疹 皮肤顽痹,腹内宿冷, 脚软,皮肤顽痹(藏器)。治消渴症结,及妇人血崩头风风赤眼,去风除

【发明】 弘景曰∶蚕砂多入诸方,不但熨风而已。 宗曰∶蚕屎饲牛,可以代谷。用三升醇酒,拌蚕砂五斗,甑蒸,于暖室中,铺油单上 。令患风冷气痹及近感瘫风人,就以患处一边卧沙上,浓盖取汗。若虚人须防大热昏闷,令 露头面。若未全愈,间日再作。 时珍曰∶蚕属火,其性燥,燥能胜风去湿,故蚕砂主疗风湿之病。有人病风痹,用此熨 法得效。按《陈氏经验方》∶一抹膏∶治烂弦风眼。以真麻油蚕沙二三宿,研细,以篦子 涂 此十余年,试用之,二、三次顿瘳,其功亦在去风收湿也。又同桑柴灰淋汁,煮鳖肉作丸, 治腹中症结,见鳖条。李九华云∶蚕砂煮酒,色味清美,又能疗疾。 【附方】旧四,新六。 半身不遂∶蚕砂二硕,以二袋盛之,蒸熟,更互熨患处。仍以羊肚粳米煮粥,日食一 枚,十日即止。(《千金方》) 风瘙瘾疹作痒成疮∶用蚕砂一升,水二斗,煮取一斗二升,去滓,洗浴。避风。(《圣 惠方》) 头风白屑作痒∶蚕砂烧灰淋汁,洗之。(《圣惠方》) 眯目不出∶蚕砂拣净,空心以新汲水吞下十枚。勿嚼破。(《圣惠》) 消渴饮水∶晚蚕砂焙干为末。每用冷水下二钱,不过数服。(《斗门方》) 妇人血崩∶蚕砂为末,酒服三、五钱。(《儒门事亲》) 月经久闭∶蚕砂四两,砂锅炒半黄色,入无灰酒一壶,煮沸,澄去沙。每温服一盏,即 通。 转女为男∶妇人始觉有孕,用原蚕屎一枚,井华水服之,日三。(《千金》) 扭闪出骨窍等证。蚕砂四两(炒黄),绿豆粉四两(炒黄),枯矾二两四钱,为末。醋调敷之, 绢包缚定。换三 男妇心痛不可忍者∶晚蚕砂一两,滚汤泡过,滤净,取清水服,即止。(《瑞竹堂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