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水部第五卷 水之二] 流水

    (《拾遗》) 【集解】时珍曰∶流水者,大而江河,小而溪涧,皆流水也。其外动而性静,其质柔而 气刚,与湖泽陂塘之止水不同。然江河之水浊,而溪涧之水清,复有不同焉。观浊水流水之 鱼,与清水止水之鱼,性色迥别;淬剑染帛,各色不同;煮粥烹茶,味亦有异。则其入药, 岂可无辨乎。 千里水东流水甘澜水(一名劳水)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病后虚弱,扬之 万遍,煮药禁神最验(藏器)。主五劳七伤肾虚脾弱,阳盛阴虚,目不能瞑,及霍乱吐利伤寒后欲作奔豚(时珍)。 逆流水

【主治】中风、卒厥、头风疟疾咽喉诸病,宣吐痰饮(时珍)。

【发明】藏器曰∶千里水、东流水二水,皆堪荡涤邪秽,煎煮汤药,噤咒神鬼。潢污行 潦,尚可荐之王公,况其灵长者哉。《本经》云,东流水为云母石所畏。炼云母用之,与诸 水不同,即其效也。 思邈曰∶江水,流泉远涉,顺势归海,不逆上流,用以治头,必归于下。故治五劳七伤 羸弱之病,煎药宜以陈芦、劳水,取其水不强、火不盛也。无江水,则以千里东流水代之, 如泾、渭之类。 时珍曰∶劳水即扬泛水,张仲景谓之甘澜水。用流水二斗,置大盆中,以杓高扬之千遍, 有沸珠相逐,乃取煎药。盖水性本咸而体重,劳之则甘而轻,取其不助肾气益脾胃也。虞 抟《医学正传》云∶甘澜水甘温而性柔,故烹伤寒阴证等药用之。顺流水性顺而下流,故治 下焦腰膝之证,及通利大小便之药用之。急流水湍上峻急之水,其性急速而下达,故通二便 风痹之药用之。逆流水,洄澜之水,其性逆而倒上,故发吐痰饮之药用之也。 宗曰∶东流水取其性顺疾速,通膈下关也。倒流水取其回旋流止,上而不下也。 张从正曰∶昔有患小便者,众工不能治,令取长川急流之水煎前药,一饮立溲,则水 可不择乎。 【附方】新三。目不得瞑∶乃阳气盛不得入于阴,阴气虚,故目不得瞑。治法饮以半夏 汤,用流水千里外者八升,扬之万遍,取其清五升煮之,炊苇薪火,置秫米一升,半夏五合, 徐炊令竭为一升半,去滓饮汁一小杯,日三饮,以知为度。详半夏下。(《灵枢经》)汗后奔 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治发汗脐下悸,欲作奔豚者。茯苓一两,炙甘草二钱半,桂枝 三钱,大枣二枚。以甘澜水二升,先煮茯苓,纳诸药煮服之,日三。(张仲景《金匮要略》) 服药过剂烦闷∶东流水饮一、二升。(《肘后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