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卷 金石之四] 特生石

    (《别录》下品

【释名】苍石、苍石(《别录》)、鼠毒。 恭曰∶特生石,一名苍石。梁州石亦有青者,汉中人亦以毒鼠,不入方用。 宗曰∶石、特生石,只是一物,但以特生、不特生为异耳。所谓特生者,不附着 他石为特尔。今用者绝少。 时珍曰∶石有苍、白二种,而苍者多特生,故此云一名苍石,则《别录》苍石系重 出矣。其功疗皆相同,今并为一。 【集解】《别录》曰∶特生石,一名苍石,生西域,采无时。又曰∶苍石生西域, 采无时。 弘景曰∶旧说鹳巢中者佳。鹳常入水冷,故取以壅卵令热。今不可得。惟出汉中者,其 外形紫赤色,内白如霜,中央有臼,形状如齿者佳。又出荆州新城郡房陵县缥白色者为好。 亦先以黄土包烧一日,亦可纳斧孔中烧之,合玉壶诸丸。《仙经》不言特生,只是白石耳。 恭曰∶陶说中如齿臼形者正是。今出梁州,北马道戍涧中亦有之。形块小于白石,而 肌粒大数倍,乃如小豆许。其白粒细如粟米耳。今房陵、汉川、均州、荆州与白石同处, 有色青者,是也。 宗曰∶《博物志》言∶鹳伏卵,取石入巢助暖,方家得此石乃真。 陶氏以注特生石,则二石是一物明矣。但屡检鹳巢无此石,况石焉得处处有之?若 鹳入水冷故取此石,则鸬之类皆食于水,亦自然生化繁息。此则乃俗士之言,未尝穷其实 而穷其理也。 时珍曰∶石有数种,白石、苍石、紫石、红皮石、桃花石、金星石、银 星石、特生石俱是一物,但以形色立名。 其性皆热毒,并可毒鼠制汞,惟苍、白二色入药用。诸生于山,则草木不生,霜雪不 积;生于水则水不冰冻,或有温泉,其气之热可知矣。《庚辛玉册》云∶,阳石也,生山 谷。水中濯出似矾,有纹理横截在中者为佳。伏火,制砂汞。其状颇与方解石相似,但投水 不冰者为真。其出金穴中者,名握雪石。

气味】甘,温,有毒。 之才曰∶火炼之良,畏水。

【主治】明目利耳,腹内绝寒,破坚结及鼠,杀百虫恶兽。久服延年(《别录》)。苍 石∶主寒热下气蚀,杀禽兽(《别录》)。

【发明】时珍曰∶《别录》言∶石久服令人筋挛,特生石久服延年。丹书亦云∶ 石化为水,能伏水银,炼入长生药。此皆方士谬说也,与服砒石、汞长生之义同,其死而无 悔者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