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二卷 草之一] 荠

    (音齐尼,并上声。《别录》中品) 【校正】并入《图经》杏参。

【释名】杏参(《图经》)、杏叶沙参(《救荒》)、(,音底。《尔雅》)、甜桔梗(《纲 目》)、白面根(《救荒》),苗名隐忍。 时珍曰∶荠多汁,有济之状,故以名之。济,浓露也。其根如沙参而叶如杏, 故河南人呼为杏叶沙参。苏颂《图经》杏参,即此也。俗谓之甜桔梗。《尔雅》云∶, 也。郭璞云∶即荠也。隐忍,说见下文。 【集解】弘景曰∶荠根茎都似人参,而叶小异,根味甜绝,能杀毒。以其与毒药共处, 毒皆自然歇,不正入方家用也。又曰∶魏文帝言荠乱人参,即此也。 荠叶甚似桔梗,但叶下光明滑泽无毛为异,又不如人参相对耳。 恭曰∶人参苗似五加而阔短,茎圆有三、四桠,桠头有五叶,陶引荠乱人参,误矣。 且荠、桔梗又有叶差互者,亦有叶三、四对者,皆一茎直上,叶既相乱,惟以根有心 为别尔。 颂曰∶今川蜀、江浙皆有之。春生苗茎,都似人参,而叶小异,根似桔梗,但无心为异。 润州、陕州尤多,人家收以为果,或作脯啖,味甚甘美,兼可寄远。二月、八月采根,曝干。 承曰∶今人多以蒸过压扁乱人参,但味淡尔。 宗曰∶陶以根言,故云荠乱人参;苏以苗言,故以陶为误也。 机曰∶荠苗茎与桔梗相似,其根与人参相乱。今言苗茎都似人参,近于误也。当以人 参、荠、桔梗三注参看自明矣。 时珍曰∶荠苗似桔梗,根似沙参,故奸商往往以沙参、荠通乱人参。苏颂《图经》 所谓杏参,周定王救荒本草》所谓杏叶沙参,皆此荠也。《图经》云∶杏参生淄州 田野,根如小菜根。土人五月采苗叶,治咳嗽上气。《救荒本草》云∶杏叶沙参,一名白面 根。苗高一、二尺,茎色青白。叶似杏叶而小,微尖而背白,边有叉牙。杪间开五瓣白碗子 花。根形如野胡萝卜,颇肥,皮色灰黝,中间白色,味甜微寒。亦有开碧花者。嫩苗炸熟水 淘,油盐拌食。根换水煮,亦可食。人以蜜煎充果。又陶弘景注桔梗,言其叶名隐忍,可煮 食之,治蛊毒。谨按《尔雅》云∶蒡,隐忍也。郭璞注云∶似苏,有毛。江东人藏以为菹, 亦可瀹食。葛洪肘后方》云∶隐忍草,苗似桔梗,人皆食之。捣汁饮,治蛊毒。据此则隐 忍非桔梗,乃荠苗也。荠苗甘,可食;桔梗苗苦,不可食,尤为可证。《神农本经》无 荠,只有桔梗一名荠,至《别录》始出荠。盖荠、桔梗乃一类,有甜、苦二种,则 其苗亦可呼为隐忍也。
    根
    

气味】甘,寒,无毒

【主治】解百药毒(《别录》)。 杀蛊毒,治蛇虫咬,热狂温疾,毒箭(大明)。利肺气,和中明目止痛,蒸切作羹粥 食,或作齑菹食(昝殷)。食之,压丹石发动(孟诜)。主咳嗽消渴强中,疮毒疔肿,辟沙虱 短狐毒(时珍)。

【发明】时珍曰∶ 荠寒而利肺,甘而解毒,乃良品也,而世不知用,惜哉。按葛洪《肘后方》云∶一药 而兼解众毒者,惟荠汁浓饮二升,或煮嚼之,亦可作散服。此药在诸药中,毒皆自解也。 又张《朝野佥载》云∶各医言虎中药箭,食清泥而解;野猪中药箭,荠而食。物犹 知解毒,何况人乎?又孙思邈千金方》,治强中为病,茎长兴盛,不交精出,消渴之后, 发为痈疽,有荠丸、猪肾汤方,此皆本草所未及者。然亦取其解热解毒之功尔,无他 义。 【附方】旧四,新三。强中消渴∶猪肾荠汤∶治强中之病,茎长兴盛,不交精液自出, 消渴之后,即发痈疽。皆由恣意色欲,或饵金石所致,宜此以制肾中热也。用猪肾一具,荠 、石膏各三两,人参、茯苓磁石知母葛根黄芩、栝蒌根、甘草各二两,黑大豆一 升,水一斗半,先煮猪肾、大豆取汁一斗,去滓下药,再煮三升,分三服。后人名为石子 荠汤。又荠丸∶用荠、大豆、茯神、磁石、栝蒌根、熟地黄地骨皮玄参石斛鹿茸各一两,人参、沉香各半两。为末,以猪肚治净煮烂,杵和丸梧子大。每服七十丸,空 心盐汤下。(并《千金方》) 疔疮肿毒∶生荠根捣汁,服一合,以滓敷之,不过三度。(《千金翼》) 面上∶荠、肉桂各一两。为末。每用方寸匕,酢浆服之,日一服。又灭瘢痣。(《圣 济总录》) 解诸蛊毒∶荠根捣末,饮服方寸匕,立瘥。(陈延之《短剧方》) 解钩吻毒∶钩吻叶与芹叶相似,误食之杀人。惟以荠八两,水六升,煮取三升,每服 五合,日五服。(仲景《金匮玉函》) 解五石毒∶荠生捣汁,多服之,立瘥。(苏颂《图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