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七卷 草之六] 续随子

    (宋《开宝》)

【释名】千金子(《开宝》)、千两金(《日华 联步。 颂曰∶叶中出茎,数数相续而生,故名。冬月始长,故又名拒冬。 【集解】志曰∶续随子生蜀郡,处处亦有之。苗如大戟。 颂曰∶今南中多有,北土产少。苗如大戟,初生一茎,茎端生叶,叶中复出数茎相续。 花亦类大戟,自叶中抽干而生,实青有壳。人家园亭中多种以为饰。秋种冬长,春秀夏实。 时珍曰∶茎中亦有白汁,可结水银。 【修治】时珍曰∶凡用去壳,取色白者,以纸包,压去油,取霜用。

气味】辛,温,有毒。

【主治】妇人血结月闭瘀血症瘕癖,除蛊毒鬼疰,心腹 肠,下恶滞物(《开宝》)。积聚痰饮,不下食,呕逆,及腹内诸疾。研碎酒服,不过三颗, 当下恶物(《蜀本》)。宣一切宿滞,治肺气水气,日服十粒。泻多,以酸浆水或薄醋粥吃, 即止。又涂疥癣疮(大明)。

【发明】颂曰∶续随下水最速。然有毒损人,不可过多。 时珍曰∶续随与大戟、泽漆甘遂茎叶相似,主疗亦相似,其功皆长于利水。惟在用之 得法,亦皆要药也。 【附方】旧二,新四。 小便不通脐腹胀痛不可忍,诸药不效者,不过再服∶用续随子(去皮)一两,铅丹半 两。同 少蜜捣作团,瓶盛埋阴处,腊月至春末取出,研,蜜丸梧子大。每服二三十丸,木通汤下, 化破尤妙。病急亦可旋合。(《圣济录》) 水气肿胀∶联步一两,去壳研,压去油,重研、分作七服,每治一人用一服,丈夫生饼 子酒 下,妇人荆芥汤下,五更服之。当下利,至晓自止。后以浓朴汤补之。频吃益善。忌盐、醋 一百日,乃不复作。联步即续随子也。(《斗门方》) 阳水肿胀∶续随子(炒去油)二两,大黄一两,为末,酒水丸绿豆大。每白汤下五十丸, 以去陈。(《摘玄方》) 涎积症块∶续随子三十枚,腻粉二钱,青黛(炒)一钱。研匀,糯米饭丸芡子大。每服 一丸, 打破,以大枣一枚,烧熟去皮核,同嚼,冷茶送下。半夜后,取下积聚恶物为效。(《圣济 录》)蛇咬肿闷欲死∶用重台六分,续随子仁七粒,捣筛为散。酒服方寸匕,兼唾和少许, 涂咬处,立效。(崔元亮《海上方》) 黑子疣赘∶续随子熟时涂之,自落。(《普济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