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菜部第二十七卷 菜之二] 蕺

    (音戢。《别录》下品

【释名】菹菜(恭)、鱼腥草。 时珍曰∶蕺字,段公路《北户录》作蕊,音戢。秦人谓之菹子。菹、蕺音相近也。其叶 腥气,故俗呼为鱼腥草。 【集解】恭曰∶蕺菜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似荞麦而肥,茎紫赤色。山南、江 左人好生食之。关中谓之菹菜。 保升曰∶茎、叶俱紫,赤英,有臭气。 时珍曰∶案∶赵叔文《医方》云∶鱼腥草即紫蕺。叶似荇,其状三角,一边红,一边青。 可以养猪。又有五蕺(即五毒草),花、叶相似,但根似狗脊。 见草部。
    叶
    

气味】辛,微温,有小毒。 《别录》曰∶多食,令人气喘。 弘景曰∶俗传食蕺不利人脚,恐由闭气故也。今小儿食之,便觉脚痛。 诜曰∶小儿食之,三岁不行。久食,发虚弱,损阳气,消精髓。 思邈曰∶素有香港脚人食之,一世不愈。

【主治】蠼尿疮(《别录》)。淡竹筒内煨熟,捣敷恶疮白秃大明)。散热毒痈肿, 疮痔脱肛,断疾,解毒(时珍)。 【附方】旧一,新七。 背疮热肿∶蕺菜捣汁涂之,留孔以泄热毒,冷即易之。(《经验方》)。 痔疮肿痛∶鱼腥草一握,煎汤熏洗,仍以草挹痔即愈。一方∶洗后以枯矾片脑少许, 敷之。(《救急方》)。疔疮作痛∶鱼腥草捣烂敷之。痛一、二时,不可去草,痛后一、二日 即愈。徽人所传方也。(陆氏《积德堂方》)小儿脱肛∶鱼腥草擂如泥,先以朴硝水洗过,用 芭蕉叶托住药坐之,自入也。(《永类方》)虫牙作痛∶鱼腥草、花椒、菜子油等分,捣匀, 入泥少许,和作小丸如豆大。随牙左右塞耳内,两边轮换,不可一齐用,恐闭耳气。塞一日 夜,取看有细虫为效。(《简便方》)断截疟疾∶紫蕺一握。捣烂绢包,周身摩擦,得睡有汗 即愈。临发前一时作之。(《救急易方》)恶蛇虫伤∶鱼腥草、皱面草、槐树叶、草决明,一 处杵烂,敷之甚效。(同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