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一卷 金石之五] 光明盐

    (《唐本草》)

【释名】石盐(《唐本》)、圣石(《蜀本》)、水晶盐(《纲目》)。 时珍曰∶雷《炮炙论》序云∶圣石开盲,明目而如云离日。则光明者,乃兼形色与功 而名也。 【集解】恭曰∶光明盐,生盐州五原,盐池下凿取之。大者如升,皆正方光彻。 颂曰∶今阶州出一种石盐,生山石中,不由煎炼,自然成盐,色甚明莹,彼人甚贵之, 云即光明盐也。 时珍曰∶石盐有山产、水产二种。山产者即崖盐也,一名生盐,生山崖之间,状如白 矾,出于阶、成、陵、凤、永、康诸处。水产者,生池底,状如水晶、石英,出西域诸处。 《吴录》云∶天竺有新淘水,味甘美,下有石盐,白如水晶。又波斯出自然白盐,如细石子。 金幼孜《北征录》云∶北虏有盐海子,出白盐,莹洁如水晶。又有盐池盐,色或青或白,军 士采食之。此皆水产者也。《梁四公子传》云∶高昌国烧羊山出盐,大者如斗,状白如玉。 月望收者,其纹理粗,明澈如水;非月望收者,其纹理密。金楼子云∶胡中白盐,产于崖, 映月光明洞澈如水晶。胡人以供国厨,名君王盐,亦名玉华盐。此则山产者也。皆自然之盐, 所谓天成者也。《益州记》云∶汶山有咸石,以水渍而煎之成盐。此亦石盐之类,而稍不同 者。

气味】咸、甘,平,无毒

【主治】头痛诸风,目赤痛,多眵泪(《唐本》)。

【发明】时珍曰∶光明盐得清明之气,盐之至精者也,故入头风眼目诸药尤良。其他功 同戎盐,而力差次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