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禽部第四十九卷 禽之三] 鹦

    (《食物》)

【释名】鹦哥(俗名)、干皋。 时珍曰∶按∶《字说》云∶鹦如婴儿之学母语,故字从婴母。亦作鹦鹉。熊太古云 ∶大者为鹦,小者为鹦哥。则义又取乎此。师旷谓之干皋,李呼为陇客,《梵书》谓 之臊陀。 【集解】时珍曰∶鹦有数种∶绿鹦出陇蜀,而滇南、交广近海诸地尤多,大如乌鹊 ,数百群飞,南人以为食;红鹦紫赤色,大亦如之;白鹦出西洋、南番,大如母鸡五色鹦出海外诸国,大于绿而小于白者,性尤慧利。俱丹钩吻,长尾赤足,金睛深目, 上下目睑皆能眨动,舌如婴儿。其趾前后各二,异于众鸟。其性畏寒,即发颤如瘴而死,饲 以余甘子可解。或云∶摩其背则喑。或云∶雄者喙变丹,雌者喙黑不变。张思正《倦游录》 云“海中有黄鱼能化鹦”,此必又一种也。有秦吉了、鸟凤,皆能人言,并附于下∶ 【附录】秦吉了时珍曰∶即了哥也,《唐书》作结辽鸟,番音也。出岭南容、管、廉 、邕诸州峒中。大如鹆,绀黑色。夹脑有黄肉冠,如人耳。丹黄距,人舌人目,目下连 颈有深黄纹,顶尾有分缝。能效人言,音颇雄重。用熟鸡子和饭饲之。亦有白色者。 鸟凤按范成大《虞衡志》云∶鸟凤出桂海左右两江峒中。大如喜鹊,绀碧色。项毛 似雄鸡,头上有冠。尾垂二弱骨,长一尺四五寸,至秒始有毛。其形略似凤。音声清越如笙 箫,能度小曲合宫商,又能为百鸟之音。彼处亦自难得。
    鹦肉
    

气味】甘、咸,温,无毒

【主治】食之,已虚嗽(汪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