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金石部第八卷 金石之一] 赤铜

    (《唐本草》)

【释名】红铜(《纲目》)、赤金(弘景),屑名铜落、铜末、铜花、铜粉、铜砂。 时珍曰∶铜与金同,故字从金、同也。 【集解】弘景曰∶铜为赤金,生熟皆赤,而本草无用。今铜青及大钱皆入方用,并是生 铜,应在下品之例也。 时珍曰∶铜有赤铜、白铜、青铜。赤铜出川、广、云、贵诸处山中,土人穴山采矿炼取 之。 白铜出云南,青铜出南番,唯赤铜为用最多,且可入药。人以炉甘石炼为黄铜,其色如 金。砒石炼为白铜,杂锡炼为响铜。《山海经》言∶出铜之山四百六十七,今则不知其几也。 《宝藏论》云∶赤金一十种∶丹阳铜、武昌白慢铜、一生铜、生银铜,皆不出陶冶而生者, 无毒,宜作鼎器。波斯青铜,可为镜。新罗铜,可作钟。石绿、石青、白、青等铜,并是药 制成。铁铜以苦胆水浸至生赤,煤熬炼成而黑坚。锡坑铜大软,可点化。自然铜见本条。《鹤 顶新书》云∶铜与金银同一根源也,得紫阳之气而生绿,绿二百年而生石,铜始生于中,其 气禀阳,故质刚戾。《管子》云∶上有陵石,下有赤铜。《地镜图》云∶山有磁石,下有金若 铜。草茎黄秀,下有铜器。铜器之精,为马为僮。《抱朴子》云∶铜有牝牡。在火中尚赤时, 令童男童女以水灌之,铜自分为两段,凸起者牡也,凹下者牝也。以牝为雌剑,牡为雄剑, 带之入江湖,则蛟龙水神皆畏避也。 赤铜屑修治】时珍曰∶即打铜落下屑也。或以红铜火水淬,亦自落下。以水淘净, 用好酒入沙锅内炒见火星,取研末用。

气味】苦,平,微毒。 时珍曰∶苍术粉铜,巴豆牛脂软铜,慈菇乳香哑铜,物性然也。

【主治】贼风反折,熬使极热,投酒中,服五合,日三。或以五斤烧赤,纳二斗酒中百 遍,如上服之。又治腋臭,以醋和如麦饭,袋盛,先刺腋下脉去血,封之,神效(《唐本》)。 明目,治风眼接骨焊齿,疗女人血气及心痛大明)。 同五倍子,能染须发(时珍)。

【发明】时珍曰∶《太清服炼法》云∶铜禀东方乙阴之气结成,性利,服之伤肾。既云 伤肾,而又能接骨,何哉? 藏器曰∶赤铜屑主折伤,能焊人骨,及六畜有损者,细研酒服,直入骨损处,六畜死后 ,取骨视之,犹有焊痕,可验。打熟铜不堪用。 慎微曰∶《朝野佥载》云∶定州崔务坠马折足,医者取铜末和酒服之,遂瘥,及亡后十 年改葬,视其胫骨折处,犹有铜束之也。 【附方】旧一。 腋下狐臭∶崔氏方∶用清水洗净,又用清酢浆洗净,微揩破,取铜屑和酢热揩之,甚验。 (《外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