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二卷 草之一] 远志

    (《本经上品

【释名】苗名小草(《本经》)、细草(《本经》)、棘菀(《本经》)、绕(《本经》)。 时珍曰∶此草服之能益智强志,故有远志之称。《世说》载郝隆讥谢安云∶处则为远志, 出则为小草。《记事珠》谓之醒心杖。 【集解】《别录》曰∶远志,生太山及冤句川谷。四月采根、叶,阴干。 弘景曰∶冤句,属兖州济阴郡。今此药犹从彭城北兰陵来。用之去心取皮,一斤止得三 两尔。亦入仙方用。小草,状似麻黄而青。 志曰∶茎叶似大青而小。比之麻黄,陶不识也。 禹锡曰∶按∶《尔雅》云∶绕,棘菀。郭璞注云∶今远志也。似麻黄,赤华,叶锐而 黄。其上谓之小草。 颂曰∶今河、陕、洛西州郡亦有之。根形如蒿根,黄色。苗似麻黄而青,又如毕豆。叶 亦有似大青而小者。三月开白花。根长及一尺。泗州出者,花红,根叶俱大于他处。商州出 者,根乃黑色。俗传夷门出者最佳。四月采根,晒干古方通用远志、小草。今医但用远志 ,稀用小草。 时珍曰∶远志有大叶、小叶二种,陶弘景所说者,小叶也;马志所说者,大叶也。大叶 者,花红。
    根
     【修治】曰∶凡使,须去心,否则令人烦闷。仍用甘草汤浸一宿,曝干或焙干用。

气味】苦,温,无毒。之才曰∶远志、小草,得茯苓冬葵子龙骨良。畏珍珠、藜 芦、蜚蠊、齐蛤。弘景曰∶药无齐蛤,恐是百合也。权曰∶是蛴螬也。恭曰∶《药录》下卷 有齐蛤,陶说∶非也。

【主治】咳逆伤中,补不足,除邪气,利九窍,益智慧,耳目聪明,不忘,强志倍力。 久服轻身不老(《本经》)。利丈夫,定心气,止惊悸,益精,去心下膈气,皮肤中热,面目 黄(《别录》)。杀天雄附子乌头毒,煎汁饮之(之才)。治健忘,安魂魄,令人不迷,坚 壮阳道(甄权)。长肌肉,助筋骨,妇人血噤失音小儿客忤(《日华》)。肾积奔豚(好古)。 治一切痈疽(时珍)。
    叶
    

【主治】益精补阴气,止虚损梦泄(《别录》)。

【发明】好古曰∶远志,肾经气分药也。 时珍曰∶远志,入足少阴肾经,非心经药也。其功专于强志益精,治善忘。盖精与志, 皆肾经之所藏也。肾经不足,则志气衰,不能上通于心,故迷惑善忘。《灵枢经》云∶肾藏 精,精合志。肾盛怒而不止则伤志,志伤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以俯仰屈伸,毛悴色夭。 又云∶人之善忘者,上气不足下气有余,肠胃实而心肺虚,虚则营卫留于下,久之不 以时上,故善忘也。陈言三因方远志酒,治痈疽,云有奇功,盖亦补肾之力尔。葛洪《抱 朴 【附方】旧三,新四。 心孔昏塞∶多忘善误。丁酉日密自至市买远志,着巾角中,还为末服之,勿令人知。(《 肘后方》) 胸痹心痛逆气膈中饮不下。小草丸∶用小草、桂心、干姜细辛、蜀椒(出汗)各 三分,附子二分(炮)。六物下筛,蜜和丸梧子大。先食米汁下三丸,日三服,不知稍增, 以知为度。忌猪肉、冷水、生葱、生菜。(《范汪东阳方》)喉痹作痛∶远志肉为末,吹之。 涎出为度。(《直指方》)脑风头痛∶不可忍。远志末鼻。(《宣明方》)吹乳肿痛∶远志焙研, 酒服二钱,以滓敷之。(《袖珍方》) 一切痈疽∶远志酒∶治一切痈疽、发背、疖毒,恶候侵大。有死血,阴毒在中则不痛, 敷之即痛。有忧怒等气积而怒攻则痛不可忍,敷之即不痛。或蕴热在内,热逼人手不可近, 敷之即清凉。或气虚血冷,溃而不敛,敷之即敛。此本韩大夫宅用以救人方,极验。若七情 内郁,不问虚实寒热,治之皆愈。用远志不以多少,米泔浸洗,捶去心,为末。每服三钱, 温酒一盏调,澄少顷饮其清,以滓敷患处。(《三因方》)小便赤浊远志(甘草水煮)半斤, 茯神益智仁各二两。为末,酒糊丸梧子大。每空心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