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果部第三十一卷 果之三] 橄榄

    (宋《开宝》)

【释名】青果(《梅圣俞集》)、忠果(《记事珠》)、谏果(出《农书》)。 时珍曰∶橄榄名义未详。此果虽熟,其色亦青,故俗呼青果。其有色黄者不堪,病物 也。王祯云∶其味苦涩,久之方回甘味。王元之作诗,比之忠言逆耳,世乱乃思之,故人名 为谏果。 【集解】志曰∶橄榄生岭南。树似木子树而高,端直可爱。结子形如生诃子,无棱 瓣,八月、九月采之。又有一种波斯橄榄,生邕州。色类相似,但核作两瓣,蜜渍食之。 诜曰∶其树大数围。实长寸许,先生者向下,后生者渐高。熟时生食味酢,蜜渍极甜。 曰∶按《南州异物志》云∶闽、广诸郡及缘海浦屿间皆有之。树高丈余,叶似榉柳 。二月开花,八月成实,状如长枣,两头尖,青色。核亦两头尖而有棱,核内有三窍,窍中 有仁,可食。 颂曰∶按∶刘恂《岭表录异》云∶橄榄树枝皆高耸。其子深秋方熟,南人重之,生咀 嚼之,味虽苦涩,而芬香胜于含鸡舌香也。有野生者,子繁而树峻,不可梯缘,但刻根下方 寸许,纳盐入内,一夕子皆自落,木亦无损。其枝节间有脂膏桃胶,南人采取和皮、叶煎 汁,熬如黑饧,谓之榄糖,用泥船隙,牢如胶漆,着水益干也。 时珍曰∶橄榄树高,将熟时以木钉钉之,或纳盐少许于皮内,其实一夕自落,亦物理之 妙也。其子生食甚佳,蜜渍、盐藏皆可致远。其木脂状如黑胶者,土人采取,之清烈,谓 之榄香。杂以牛皮胶者,即不佳矣。又有绿榄,色绿。乌榄,色青黑,肉烂而甘。取肉捶碎 干放,自有霜如白盐,谓之榄酱。青榄核内仁干小。惟乌榄仁最肥大,有文层叠如海螵蛸状 而味甘美,谓之榄仁。又有一种方榄,出广西两江峒中,似橄榄而有三角或四角,即是波斯 橄榄之类也。
    实
    

气味】酸、甘,温,无毒。 宗曰∶味涩,良久乃甘。 震亨曰∶味涩而甘,醉饱宜之。然性热,多食能致上壅。 时珍曰∶橄榄盐过则不苦涩,同栗子食甚香。按《延寿书》云∶凡食橄榄必去两头, 其性热也。过白露摘食,庶不病。

【主治】生食、煮饮,并消酒毒,解鲐鱼毒(《开宝》)。嚼汁咽之,治鱼鲠(宗)。 生啖、煮汁,能解诸毒(苏颂)。开胃下气止泻大明)。生津液,止烦渴,治咽喉痛。咀 嚼

【发明】志曰∶鲐鱼,即河豚也。人误食其肝及子,必迷闷至死,惟橄榄及木煮汁能 解之。其木作舟楫,拨着鱼皆浮出,故知物有相畏如此者。 时珍曰∶按《名医录》云∶吴江一富人,食鳜鱼被鲠,横在胸中,不上不下,痛声动 邻里,半月余几死。忽遇渔人张九,令取橄榄与食。时无此果,以核研末,急流水调服,骨 遂下而愈。张九云∶我父老相传,橄榄木作取鱼棹篦,鱼触着即浮出,所以知鱼畏橄榄也。 今人煮河豚、团鱼,皆用橄榄,乃知橄榄能治一切鱼、鳖之毒也。 【附方】新四。 初生胎毒∶小儿落地时,用橄榄一个(烧研),朱砂末五分和匀,嚼生脂麻一口,吐唾 和 药,绢包如枣核大,安儿口中,待咂一个时顷,方可与乳。此药取下肠胃秽毒,令儿少疾, 及出痘稀少也。(孙氏《集效方》) 唇裂生疮∶橄榄炒研,猪脂和涂之。 牙齿风疳脓血有虫∶用橄榄烧研,入麝香少许,贴之。(《圣惠方》) 下部疳疮∶橄榄烧存性,研末,油调敷之。或加孩儿茶等分。(《乾坤生意》)
    榄仁
    

【气味】甘,平,无毒。

【主治】唇吻燥痛,研烂敷之(《开宝》)。
    核
    

【气味】甘,涩,温,无毒。

【主治】磨汁服,治诸鱼骨鲠,及食成积,又治小儿痘疮倒。烧研服之,治下 血(时珍)。 【附方】新三。 肠风下血橄榄核,灯上烧存性,研末。每服二钱,陈米饮调下。(《仁斋直指方》) 阴肾肿∶橄榄核、荔枝核山楂核等分,(烧存性,)研末。每服二钱,空心茴香汤调 下。 耳足冻疮∶橄榄核烧研,油调涂之。(《乾坤生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