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五卷 谷之四] 陈廪米

    (《别录》下品

【释名】陈仓米(古名)、老米(俗名)、火米。 时珍∶有屋曰廪,无屋曰仓,皆官积也。方曰仓,圆曰,皆私积也。老亦陈也。火米 有三∶有火蒸治成者,有火烧治成者,又有田火米,与此不同。 【集解】弘景曰∶陈廪米即粳米久入仓陈赤者。以廪军人,故曰廪尔。方中多用之。 人以作醋,胜于新粳米也。 藏器曰∶廪米,吴人以粟为良,汉地以粳为善。亦犹吴郑缟,贵远贱近之意。确论 其功,粟当居前。 宗曰∶诸家注说不言是粳是粟,然二米陈者性皆冷,煎煮亦无膏腻,频食令人自利 ,与经说稍戾。 时珍曰∶廪米,北人多用粟,南人多用粳及,并水浸蒸晒为之,亦有火烧过治成者。 入仓陈久,皆气过色变,故古人谓之红粟红腐,陈陈相因也。

气味】咸、酸,温,无毒。 藏器曰∶廪米热食即热,冷食即冷,假以火气也,体自温平。同马肉飧,发痼疾。 时珍曰∶廪米年久,其性多凉,但炒食则温尔,岂有热食即热者乎?

【主治】下气,除烦渴,调胃止泄(《别录》)。补五脏,涩肠胃(《日华》)。暖脾,去 惫气,宜作汤食(士良)。炊饭食,止痢,补中益气,坚筋骨,通血脉,起阳道。以饭和酢 捣 封毒肿恶疮,立瘥。北人以饭置瓮中,水浸令酸,食之,暖五脏六腑之气。研取汁服,去卒 心痛孟诜)。宽中消食。多食易饥(宁原)。调肠胃,利小便,止渴除热(时珍)。

【发明】时珍曰∶陈仓米煮汁不浑,初时气味俱尽,故冲淡可以养胃。古人多以煮汁煎 药,亦取其调肠胃、利小便、去湿热之功也。《千金方》治洞注下利,炒此米研末饮服者, 亦取此义。《日华子》谓其涩肠胃,寇氏谓其冷利,皆非中论。 【附方】新五。 霍乱大渴,能杀人∶以黄仓米三升,水一斗,煮汁澄清饮,良。(《永类钤方》)。 反胃膈气,不下食者∶太仓散∶用仓米或白米,日西时以水微拌湿,自想日气如在米中。 次日晒干,袋盛挂风处。每以一撮,水煎,和汁饮之,即时便下。又方∶陈仓米炊饭焙研。 每五两入沉香末半两,和匀。每米饮服二、三钱。(《普济方》)。 诸般积聚太仓丸∶治脾胃饥饱不时生病,及诸般积聚,百物所伤。陈仓米四两,以巴 豆 梧子大。每姜汤服五丸,日二服。(《百一选方》)。 暑月吐泻∶陈仓米二升,麦芽四两,黄连四两(切),同蒸熟焙研为末,水丸梧子大。 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