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卷 金石之四] 白青

    (《本经上品

【释名】碧青(《唐本》)、鱼目青。 【集解】《别录》曰∶白青生豫章山谷,采无时。可消为铜剑,辟五兵。 弘景曰∶医方不用,市无卖者。《仙经》三十六水方中时有须处。铜剑之法,在九元子 术中。 恭曰∶此即陶氏所云空青,圆如铁珠,色白而腹不空者,是也。研之色白如碧,亦谓之 碧青,不入画用。无空青时亦用之,名鱼目青,以形似鱼目故也。今出简州、梓州者好。 时珍曰∶此即石青之属,色深者为石青,淡者为碧青也。今绘彩家亦用。《范子计然》 云∶白青出弘农、豫章、新淦,青色者善。《淮南万毕术》云∶白青得铁,即化为铜也。

气味】甘、酸、咸,平,无毒。普曰∶神农∶甘,平;雷公∶咸,无毒。

【主治】明目,利九窍耳聋心下邪气,令人吐,杀诸毒三虫。久服通神明轻身(《本 经》)。 【附录】绿肤青《别录》曰∶味辛、咸,平,无毒。主蛊毒及蛇、菜、肉诸毒,恶疮。 不可久服,令人瘦。一名推青,一名推石。生益州山谷。 弘景曰∶俗方、《仙经》无用,人亦不识。 碧石青《别录》曰∶味甘,无毒。主明目益精,去白癣,延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