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眩

    〔成无己〕云∶眩者,非眩而见其眩,谓眼黑眩也。运者,运为运转之运,世谓之头旋是也。 《内经》论眩,皆属肝木,属上虚。丹溪论眩,主于补虚,治痰降火。仲景治眩,亦以痰饮为先也。 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全文见延医。) 〔河〕掉,摇也;眩,昏乱旋运也,风主动故也。所谓风气动而头目眩运者,由风木旺,必是金衰不能制 木,而木复生火,风火皆属阳,多为兼化。阳主乎动,两动相搏,则头目为之眩运而旋转。故火本动也,焰得 风则自旋转,人或乘舟车,及作环舞而眩运者,其动不止,而左右纡曲。故经曰∶曲直动摇,风之用也。眩运 而呕吐者,风热甚故也。 徇蒙招尤目瞑耳聋,下实上虚,过在足少阳厥阴,甚则入肝。(全文见治虚实法。) 〔《本》〕治肝厥头晕,清头目,钩藤散钩藤陈皮半夏麦门冬茯苓(各半两)石膏人参甘菊防风(各半两)甘草(一分)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钟半,生姜七片,煎至八分,温服。 治肝厥状如痫疾不醒,呕吐。醒后,头虚运发热方。 麻黄钩藤(取皮)石膏干葛半夏曲柴胡甘草枳壳甘菊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钟半,生姜三片,枣一枚,同煎至八分,去渣温服。 妇人患头风者,十居其半,每发必掉眩,如在车上。盖因血虚,肝有风邪热故耳。《素问》云∶徇蒙招摇,目眩 耳聋,下实上虚过在足少阳、厥阴,甚则归肝。盖谓此也。余常取此方以授人,比他药捷而效速。
    芎散
    。 川芎(一两)当归(三分)羌活旋复花蔓荆子细辛石膏本荆芥穗半夏曲(炙) 防风熟地甘草(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大钟,生姜三片,同煎至七分,去渣温服,不拘时服。 上甘寒泻风木。 〔罗〕风痰治验参政杨公,七旬有二,有风痰。于至元戊辰春,忽病头旋眼黑,目不见物,心神烦乱, 兀兀欲吐复不吐,心中如懊之状,头偏痛微肿,面赤色,腮颊亦赤色,足冷。命予治之。余料之,此少壮 之时喜饮酒,久积湿热于内,风痰内作,上热下寒,是阴阳不得交通,否之象也。经云∶治热以寒。虽良工不 敢废其绳墨,而更其道也。然而病有远近,治有轻重,参政今年高气弱,上热虽盛,岂敢用寒凉之剂,损其脾 胃。经云∶热则砭之。又云∶高巅之上,射而取之。余以三棱针约二十处刺之,其血紫黑,如露珠之状。少顷, 头目便觉清利,诸症悉减。遂处方云∶眼黑头旋,虚风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天麻苗谓之定风草,此草独不为 风所摇,故以为君。偏头痛者,乃少阳也,非柴胡、黄芩酒制不能治。黄连苦寒,酒炒以治上热,又为因用, 故以为臣。橘皮苦辛温,炙甘草甘温,补中益气为佐。生姜、半夏辛温,能治风痰,茯苓、甘草利小便,导湿 热引而下行,故以为使。服之数剂,邪气平,生气复而安矣。
    天麻半夏汤
    治风痰内作,胸膈不利,头旋眼黑,兀兀欲吐,上热下寒,不得安卧。 天麻半夏(各一钱)橘皮(去白)柴胡(七分)黄芩(酒浸,炒)甘草(炙)白茯苓(去皮) 前胡(各五分)黄连(三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钟,姜三片,煎至一钟,温服,食后忌酒面生冷物。 〔垣〕
    羌活汤
    治风热壅盛,上攻头目昏眩。 羌活防风黄芩(各一两,酒洗)柴胡(七钱)黄连(酒煮,一两)黄柏(酒炒,半两)栝蒌( 酒洗,半两)甘草(炙,七分)白茯苓(五钱)泽泻(六钱)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煎取清,食后或先卧,通口热服之,日二服。 上苦寒泻风木。 〔《灵》〕筋骨血气之精,而与脉并为目系,上属于脑,后出于项中。故邪中于项,因逢其身之虚,其入深 则随眼系以入于脑,入于脑则脑转,脑转则引目系急,目系急则目眩以转矣。(大惑篇) 〔《本》〕治一切头旋,本因体虚,风邪乘于阳明经,上注头面,遂入于脑。亦因痰水在于胸膈上犯大寒,使阳 气不行,痰水结聚,上冲于头目,令头转旋。
    羚羊角散
    。 羚羊角茯神(各一两)芎防风曰芷半夏(汤洗七次,各半两)枳壳附子(各一分) 甘草(三钱)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钟半,生姜五分,慢火煎至七分,去渣,不拘时候温服。 〔《百一》〕
    都梁丸
    治风吹项背,头目昏黑眩痛。 香白芷(大块者,用沸汤泡洗四五次,焙干)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用荆芥汤点茶下。 〔无〕大豆紫汤中风头眩恶风,自吐冷水有汗。(方见门。) 〔《圣》〕治风头旋,用蝉壳二两,微炒为末,非时下,温酒一钟匕。《针经·胃风篇》云∶上虚则眩。又 五脏生成篇云∶徇蒙招尤,目瞑耳聋,下实上虚。盖蒙,昏冒也。招摇,掉也。瞑,黑眩也。皆谓昏冒摇掉, 眼黑眩,属下实上虚也。 〔丹〕陈客妇人,近五十,头痛麻木眩运,脉甚虚。宜补气益血,去风行湿。 天麻(酒,一钱)人参(半钱)白术(一钱)黄芩(半钱)归身尾(酒,半钱)川芎(半钱) 陈皮(半钱)甘草(炙,三分)黄(三分)半夏(五分)生姜(三片) 上作一剂,水煎服。 贾舅因劳役,眼眩倦怠,头不爽,肚带溏滑。 黄(半钱)人参(半钱)当归(一钱)黄柏(炒,三分)白术(一钱,酒浸)陈皮(半钱) 蔓荆子(五粒)甘草(炙些) 水煎,稍热饮之,丑卯时各一次,去枕眠少时,巳申时又各一次,瘥。 男子因作劳成病,发热脚酸,口苦头运。 白术茯苓黄连川芎(半两)白芍药人参生地陈皮当归(各一两)甘草(一钱) 杜仲(炒,六两) 分十八帖,食前热下抑青丸二十二粒。 丈夫患热,头眩,脉大而散,此是辛苦中来。 陈皮(三钱)柴胡(三钱)人参(二钱)白术(二钱)黄(三钱)木通(一钱) 甘草(些)分三帖服。 〔《本》〕治风眩头运。
    川芎散
     山茱萸(一两)山药甘菊花人参川芎茯神(各半两) 为末,每服二钱,酒调下,不拘时候,日三服,不可误用野菊花。 〔《三因》〕芎归汤治产后去血过多,眩运不省,及伤胎去血多,崩中去血多,金疮去血多,拔牙齿去血多 不止,悬虚心烦,眩运头重目暗,举头欲倒。(方见妇人大法条。) 〔丹〕头眩属气虚挟痰。无痰作眩,不得治痰为主。挟补气药,并降火药。湿痰多者,用二陈汤。痰多因 火动者,二陈汤加酒芩。眩运,火动其痰,二陈汤加黄芩、苍术、羌活,散风行湿。水煮金花丸治头眩。(方见痰饮。) 〔丹〕眩运不可当者,大黄,三次酒炒干,为末,茶调下,每服一钱至二钱。 一男子,年七十九岁,头目昏眩而重,手足无力,吐痰口口相续,左手脉散大而缓,右手缓而脉大不及于 左,重按皆无力,饮食略减而微渴,大便三四日一行。众人皆与风药,至春深必死。予曰∶此皆大虚证,当以 补药作大剂服之。众怒而去。余教用人参、黄、当归身、芍药、白术、陈皮,浓煎作汤,使下连柏丸三十粒, 如此者服一年半,而精力如少壮时。连柏丸,冬加干姜少许,余三时皆根据本法,连柏皆姜汁炒为细末,又以姜 汁煮糊为丸。 〔《本》〕治虚风头旋,吐痰涎不已。
    养正丹
     黑铅水银硫黄朱砂(各一两) 上用铁盏一只,火上溶铅成汁,次下水银,用柳杖子打匀,取下放少时,下二味末,令冷,研为粉,用米 饮丸,或用枣肉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盐汤下。 此药升降阴阳,补接真气,非止头旋而已。 〔垣〕范天之内,素有脾胃之病,时显烦躁胸中不利,大便不通。初冬出外而晚归,为寒气怫郁,闷 乱大作,火不得伸故也。医疑有热,治以疏风丸,大便行而病不减。又疑药力少,复加七八十丸,下两行。前 症仍不减,复添吐逆,食不能停,痰唾稠粘,涌出不止,眼黑头旋,恶心烦闷,气短促,上喘无力,不欲言, 心神颠倒,兀兀不止,目不敢开,如在风云中,头苦痛如裂,身重如山,四肢厥冷,不得安卧。予谓前症乃胃 气已损,复下两次,则重损其胃,而痰厥头痛作矣。制
    半夏白术天麻汤
    治之而愈。 天麻(五分)半夏(汤洗,一钱半)人参(五分)白术(一钱)苍术(五分)橘皮黄 泽泻白茯苓(各五分)神曲(一钱,炒)大麦(一钱半)干姜(三分)黄柏(二分) 上件咀,每服半两,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带热服,食前。此头痛苦甚,谓之足太阴痰厥头疼,非半 夏不能疗。眼黑头旋,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其苗为定风草,亦治内风之神药也。内风者,虚风是也。 黄甘温,泻火补元气。人参甘温,泻火补中益气。二术俱甘苦温,除湿补中益气。泽泻、茯苓,利小便导 湿。橘皮苦温,益气调中升阳。神曲消食,荡胃中滞气。大麦宽中胃气。干姜辛热以涤中寒。黄柏苦大 寒,酒洗以主冬天少火在泉发躁也。 上气虚挟痰眩运。余尝治一人,卧则稍轻,但举足则头旋眼黑,以天麻、半夏、茯苓、陈皮、白附、僵 蚕、参、草、归、生姜、黄芩煎汤服之,五六日愈,盖仿此方加减之也。 〔《济》〕
    芎术汤
    治胃中湿痰,眩运呕逆,头重不食。 川芎半夏(酒洗)白术(各一两)甘草(炙,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生姜七片,煎服不拘时。(一方有附子、桂心,无半夏。) 〔严〕
    旋复花汤
    治中脘伏痰,呕逆眩运。 旋复花半夏橘红干姜(各一两)槟榔人参甘草白术(各半两) 上锉碎,每服一两,姜水煎服。 〔仲〕卒呕吐,心下痞,膈间有水,眩悸者,半夏加茯苓汤主之。(方见呕吐。)假令瘦人脐下有悸, 吐涎沫而头眩,此水也,五苓散主之。(方见伤寒。) 〔子和〕青黛散搐鼻取涎,治眩神效。(方见头痛。) 头风眩运,可用独圣散吐之。吐讫,可用清上辛凉之药,防风通圣散加半夏等味。仲景云∶此痰结胸中而 致也。(通圣散见痫。)
    独圣散
     瓜蒂(不以多少)郁金(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或二钱,HT汁调下服之,用鸡翎探吐。 〔河间〕
    搜风丸
    治邪气上逆,风热上攻,头目眩运,大小便结滞。 人参茯苓(各半两)滑石(二两)藿香(二钱半)干姜白矾(生,各一两)蛤粉(二两) 南星大黄黄芩(各二两)牵牛(四两)薄荷(半两)半夏(一两)寒水石(一两) 上为末,滴水丸,小豆大。每十丸,生姜汤下,加至二十丸,日三服。 〔仲〕
    白术附子汤
    治风虚头重眩苦极,不知食味,暖肌补中益精气。 白术(二两)附子(一两半,炮去皮)甘草(一两,炙) 上三味锉,每五钱,姜五片,枣一枚。水钟半,煎至七分,去渣温服。 〔《本》〕治体虚有风,外受虚湿,身如在空中。
    二生散
     生附子(去皮脐)生南星(各等分) 上二味,咀,每服四大钱,水一钟,生姜十片,慢火煎至八分,去渣服。戊午年,予在新安有此疾,名 医传授此方,三服愈。 〔仲〕心下支饮,其人苦冒眩,泽泻白术主之。(短气倚息,形如肿,为支饮。)用泽泻五两,白 术二两,以水二升,煮一升,分温再服。 运气眩有二∶ 一曰风助肝盛眩。经云∶厥阴司天之政,风行太虚,云物摇动,目转耳鸣三之气,风乃时举,民病掉眩。 又云∶厥阴司天,客胜则耳鸣掉眩。又云∶厥阴之胜,耳鸣头眩。又云∶厥阴之复,筋骨掉眩,治以诸凉是也。 二曰湿邪伤肾眩。经云∶太阴司天,湿淫所胜,头项腰背痛而眩,治以苦热是也。 〔河〕神妙散搐鼻,治头目昏眩,偏正头痛。(方见头痛门。) 脑为髓之海,其输上在于其盖,下在风府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目无所见。(全文见针灸。盖者, 百会穴也。补百会、风府二穴,则眩愈。)上气不足,头为之苦倾,目为之眩,补足外踝下留之。(全文见针灸。 )邪在肾,肩背项痛,时眩,取涌泉昆仑,视有血者尽取之。(全文见针灸。) 〔《怪穴》〕头目眩运∶至阴 〔《标》〕金门申脉 〔桑〕风池神庭(内风池《通玄》同)金门(泻)三里(补) 〔《心》〕头晕怕寒,些少风寒,则目暗僵仆,不分冬夏,常用绵帽包,日夜不离,一去帽即发∶百会惺 惺(一分,恐上星)风池(二寸半,主头大热)丰隆(二寸半) 〔桑〕头热∶上囟风门攒竹百会 〔《甲》〕风眩善呕,烦满,神庭主之。如颜色青者,上星主之。取上星者,先取,后取天牖、风池。 如头痛颜青者,囟会主之。风眩引颔痛,上星主之。先取,后取天牖、风池。风眩目瞑,恶风寒,面赤肿, 前顶主之。风眩目眩,颅上痛,后顶主之。风眩惊,手脘痛,泄风,汗出至腰,阳谷主之。脑风目瞑头痛,风 眩目痛脑空主之。风逆暴,四肢肿,湿则唏然寒,饥则烦心,饱则眩,大都主之。头眩目痛,至阴主之。 〔丹〕左手脉数热多,脉涩有死血。右手脉实痰积,脉大必有久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