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四·肝胆部 闭癃遗溺] 产后遗尿

    〔无〕妇人产蓐,产理不顺,致伤膀胱遗尿无时。 〔丹〕尝见尿胞,因收生者不谨,以致破损,而得淋沥,病遂为废疾。一日有徐妇,年壮难产得此,因思 肌肉破伤在外者,宜可补完,胞虽在腹,恐亦可治。遂诊其脉,虚甚。予曰∶难产之由,多是气虚,产后血气 尤虚,试与峻补。因以参术为君,芎归为臣,桃仁陈皮、黄、茯苓为佐,煎以猪羊胞中汤,极饥时饮之, 但剂小,率用一两,至一月而安。盖令气血骤长,其胞自完,恐稍缓,亦难成功矣。 〔乔町〕妇人产后尿不禁,面微浮,略发热于午后,此膀胱为坐婆所伤。 黄归身尾芍药(各一钱半)白术(一钱)人参陈皮(五分)甘草(炙些) 上煎热饮之。 〔云〕
    桑螵蛸散
    治产后小便数及遗尿。 桑螵蛸(三十个,炒)鹿茸(酥炒)黄(各三两)牡蛎()人参赤石脂浓朴(各三两) 上为细末,空心米饮调下三钱匕。 又方 桑螵蛸(半两,炒)龙骨(一两) 上为细末,米饮调下二钱,空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