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八·小儿部 脾主湿] 大小便秘

    〔《无》〕小儿初生,大小便不通,腹胀欲绝者。急令妇人以温水先漱口了,吸咂儿前后心,并脐下、手 足心共七处,每一处凡三五次,漱口吸咂,取赤红为度,须臾自通,不尔,无生意。有此证者,遇此方可得再 生矣。 〔田〕生下不大便治法。先以硬葱针入肛门,如大便不下,后用牛黄散朱砂丸,一时自见。
    握宣丸
    治小儿便难燥结,或服涩药,腹胀闷乱,命在须臾。可用此丸,不移时大小便自利。 巴豆(一钱半)硫黄良姜附子槟榔甘遂(各等分) 上为细末,粟米饭和丸如绿豆大。用椒汤洗小儿男左女右手,握之,用绵裹定,看行数多少,置 药洗去不用即止。 〔钱〕
    郁李仁丸
    治襁褓小儿,大小便不通,并惊热痰实欲得溏动者。 大黄(一两,酒浸半日,炒干,为细末)郁李仁(去皮,研,二两)滑石(细研,十两) 上先将郁李仁研成膏,和大黄、滑石,丸如黍米大。二岁儿服三二丸,量大小与之,或乳汁或薄 荷汤下,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