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二·伤寒部 合病并病汗下吐后等病] 蓄血

    身黄如狂,屎黑喜忘者,为蓄血太阳病表证在而发热恶寒,脉反沉结,而身黄发狂,少腹硬 满者,若小便不利,为无血也,小便自利,血证谛也,宜以抵当汤主之。 (论见发热)。
    抵当汤
     水蛭(十个,熬去子,杵)虻虫(十枚,去翅足熬)大黄(一两,汤浸,去皮)桃仁(七枚, 去皮,捶碎) 上咀,作一服,水一盏,煎七分,去渣温服伤寒有热,少腹满,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为有血也,当下之,不用余药,宜
    抵当丸
    。 水蛭(五枚,炙)虻虫(五枚,去翅足,炒)桃仁(六枚)大黄(三钱) 上为末,炼蜜和作一丸,以水一盏,煎至七分,顿服,时当下血。不下再服。 太阳病不解,热结膀胱,其人似狂,若血自下者,病愈。其外未解者,尚未可攻,当先解外。外解, 但小腹急结者,宜攻之,
    桃仁承气汤
    。(王海藏方有姜七片,桂、硝各三钱。) 桃仁(十二枚,去皮尖,双仁者不用)大黄(一两)甘草(炙)桂枝芒硝(各半两) 上咀,每服一两,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入硝化开,食后服阳明症,胃家实,喜忘,大便黑色,虽硬反易者,有蓄血,宜抵当汤。(论见胃实。) 〔海〕初便褐色者重,再便深褐色者愈重,三便黑色者为尤重。色变者,以其火燥也,如羊血在日色中, 须臾变褐色,久则渐变而为黑色,即此意也,当详察之。 〔许〕血在上则喜忘,在下则发狂。 病患无表里症,发热七八日,虽脉浮数者,可下之。假令已下,脉不解,胃热消谷善饥,至六七 日不大便者,有瘀血,宜抵当汤。若脉数不解,血下不止,必协热而便脓血也。 〔成〕当不大便六七日之际,无喜忘如狂之症,又无少腹硬满之候,何以知其有蓄血?盖以其脉浮数故也。 浮则热客于气,数则热客于血,下后浮数俱去,则病已,若下后数去而浮仍在,则荣血中热去而卫气中 热在,为邪气独留心下善饥邪热不杀谷,潮热反渴也。若下后浮去而数不解,则卫气中热去而荣血中热 在,血热合并,迫血下行,胃虚协热,消谷善饥。血至下焦,若下不止,则血得以泄,必脓血也。若不 大便六七日,则血不得出泄,必蓄在下焦为瘀血,故须以抵当汤下之。 病者胸满痞痿,舌青口燥,但漱水不欲下咽,无寒热,脉微大来迟,腹不满,其人言我满,为有瘀血。 (海云∶漱水不咽,胸满,心下手不可近者,桃仁承气汤主之。) 病者如热状,烦满口干燥而渴,其脉反无热,此为阴伏,是瘀血也,当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