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七·小儿部 心主热] 痘脓而不痂

    (痂,居牙切,疮靥曰痂) 〔海〕疹脓而不焦,此本治失清凉之气。有如五谷阳气成熟,非凉风至则不能实也,天地严肃之气 一加,则万物秀而实矣,与疹何异?须察何经而清凉之,或下而成严肃之气,则疮气必不至于脓而不 痂矣。要当知之,余毒不尽而疾作,盖出于此。(当是清凉饮子下之是也。)非阳和则苗不秀,非严肃则 秀不实。刘洙疮子诀云∶痘发如脓窠不肯靥者,但调砂糖水与吃。刘提点云∶亦曾试用,但后来结瘢痕白。 〔钱〕五七日痂不焦,是内发热蒸于外,故不得焦痂也,宜宣风散导之,用生犀磨汁解之,必着痂矣。 〔陈〕痘已靥未愈之间,忽被风邪搏之,成疳疮,宜雄黄散绵茧散治之。又不愈,多渍骨伤筋杀人。
    雄黄散
    治小儿牙龈疳蚀疮雄黄(一钱)铜绿(二钱) 上二味,同研极细。每用,量疮大小干贴。
    绵茧散
    治小儿因痘疮身体及肢节上生疳蚀疮,脓水不绝。 用出蛾绵茧,以生白矾捶碎入茧内令满,炭火烧,令白矾汁尽,取出,研极细。每用,干贴疮口上。 〔钱〕凡痘疮方才着痂,即用菜油不住润之,可揭则揭,若不润及迟揭,疮痂硬即隐成瘢痕矣。 〔陈〕痘痂虽落,其瘢犹黯,或凹凸肉起,当用
    灭瘢药
    涂之。 韶粉(一两)轻粉(一字) 上研细,入炼过猪脂油拌和如膏,涂瘢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