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一·脾胃门 消瘅门] 渴而便数有膏为下消

    〔罗〕张安抚芸夫,年四十五岁,病消渴,舌上赤裂,饮水无度,小便数多,先师以此药治之, 良愈。消渴多传疮疡,为不救之疾,既效亦不成疮疡,享年七十五而终,名之曰
    生津甘露饮子
    。 治消渴上下齿麻,舌硬赤烂肿痛,食不下,腹时胀满疼痛,浑身色黄,目白睛黄。甚则四肢萎弱 无力,面尘脱色,胁下急痛,善嚏善怒健忘,臀肉腰背疼寒,两丸冷甚。一方石膏用一两二钱。 石膏(一钱二分)人参甘草(生)山栀白豆蔻白芷连翘甘草(炙)荜澄茄 黄连姜黄藿香(各一钱)白葵 (五分)麦门冬杏仁(各一钱)归身兰香(各五分)黄柏(酒炒,钱半)升麻根(二钱) 木香(一钱)桔梗(三分)柴胡根(五分)知母(酒,二钱)全蝎(二个,去毒) 上为末,水浸,蒸饼和匀成剂,捏作饼子,晒干,杵碎如黄米大。每服二钱,挑于掌内, 以舌舐之,津液送下,或白汤食后服之,神效。凡消渴为病,燥热之气胜也。《内经》云∶ 热淫所胜,佐以甘苦,以甘泻之。热则伤气,气伤则无润,折热补气,非甘寒之剂不能,故以 石膏之甘寒为君;启玄子曰∶滋水之源,以镇阳光,故以柏、连、栀子、知母之苦寒泻热补水为 臣;以当归、杏仁、麦门冬、全蝎、连翘、白葵、兰香、甘草甘寒和血润燥为佐;升麻、柴胡苦 平,行阳明少阳二经,荜澄茄、白豆蔻、木香、藿香反佐以取之;又用桔梗为舟楫,使浮而不 下也。 〔垣〕
    和血养气汤
    治口渴舌干,小便数,舌上赤裂。此药生津除燥,生肌肉,一名地黄饮子。 黄连(酒,七分)桃仁(六个)生地(七分)红花(少许)黄柏(酒,一钱) 当归(酒,四分)甘草(炙,三分)升麻(一钱)知母(酒,五分)防己(酒,三分) 羌活(五分)麻黄根(二分)口干舌渴,加杏仁(六个)甘草(生,三分)小便数,加石膏(六分) 上咀,作一服,水煎去渣,稍热服。忌酒、面、房事。
    清凉饮子
    治消中能食而瘦,口舌干,自汗大便结,小便数。 羌活梢(一钱)柴胡梢(一钱)升麻梢(四分)防风梢(五分)当归(六分)甘草梢(一钱) 石膏(一钱半)知母(酒制,一钱)红花(少许)防己(五分)龙胆草(一钱半)黄柏(一钱半) 桃仁(五个)杏仁(五个)生地(酒,五分)黄根(一钱)黄芩(酒,一钱)甘草(炙,一钱) 上,水二盏,酒一小盏,煎服。
    甘露膏
    治消渴,饮水极多,善食而瘦,自汗,大便结燥,小便频数。又名兰香饮子。 石膏(二钱)知母(一钱半)甘草(生一钱,炙五分)人参(五分)防风根(一钱)半夏(制,五分) 兰香(五分)白豆蔻连翘桔梗升麻(各五分) 上为末,水浸蒸饼丸;或捏剂作薄饼子,晒干,碎如米大。每用淡姜汤下二钱。 〔丹〕徐兄,年四十岁。口干,小便数。春末得之,夏来求治。诊其两手,左涩,右略数而 不弦。重取似大而稍有力,左稍沉略弱而不弦,然涩却多于右,喜两尺皆不甚起。此由饮食味 浓生热,谓之痰热。禁其浓味,宜降火以清金,抑肝以补脾。用三消丸十粒;左金、阿魏丸各五 粒,以姜汤吞下,一日六次。又以四物汤加参、术、陈皮、生甘草、五味子麦门冬煎服,一日 三次,与丸药间服。一二日自觉清快,小便减三之二,口亦不干。止渴未除,头晕眼花,久坐 则腰疼,遂以摩腰膏治腰疼;仍以四物汤用参、,减川芎,加牛膝、五味子、炒柏、麦门冬 煎饮,调六一散服。及觉便多,遂去六一散,仍服丸药而安。黄连末,治消渴要药,加天花粉末, 人乳生地黄汁、生藕汁二物为膏,入山药末搜和,以姜汁和,炼蜜为膏,徐徐挑于舌上,以 白汤少许送下,亦得。能食,加软石膏。 治消渴,以天花粉为末,用人乳汁、生韭汁煎膏,丸如绿豆大。每服百丸,食后服。 〔《肘》〕治消渴小便多者,煮栝蒌根汁饮之良。 〔世〕治消渴无方可治者,用天花粉、大乌头炒,等分为细末,蒸饼丸。每服百丸,黑豆汤下。 以上四方,栝蒌根为君。《本草》云∶栝蒌根,主消渴,止小便,通月水、乳汁。夫既能止 小便,又能通月水,知其流湿润燥,治消渴之要药也。 〔《本》〕
    千金地黄丸
    治肾渴。 黄连(四两,为末)生地(半斤,研取汁,连渣拌黄连末,和匀,晒干用) 上再为细末,炼蜜为丸。食后,麦门冬汤下五六十丸。 〔罗〕
    黄连丸
    治消渴饮水无度,小便频数。 黄连(净,半斤,用无灰好酒浸一宿,重汤蒸一伏时,取出晒干用) 上为细末,滴水丸。白汤下五七十丸。 又方治卒消渴,小便多。捣黄连细末,蜜丸。服三四十丸。
    麦门冬汤
    治消渴,日夜饮水无度,饮下即溲。 麦门冬(去心)黄连冬瓜(各二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煎八分,去渣温服。若冬瓜无干者,用新冬瓜肉三斤,去穣,分 作十二片,为十二服。每服用瓜一片,劈破水煎,日三服。
    冬瓜饮子
    治消渴能食而饮水多,小便如脂麸片,日夜无度。 冬瓜(一枚)黄连(十两,为细末) 上先以冬瓜破开去穣,掺黄连末在内,却用顶盖定,于热灰中煨熟去皮,切细,烂研绞汁。 每服一盏至二盏,日三、夜一服。 〔《本》〕
    三消丸
    用好黄连治净为细末,不拘多少;切冬瓜肉研取自然汁,和成饼,阴干, 再为细末。用汁浸和,加至七次,即用冬瓜末为丸。每服三四十丸,以冬瓜汁煎大麦仁汤送下。 寻常渴止一服效。 以上五方,黄连、冬瓜为君。丹溪云∶冬瓜性走而急,久病与阴虚者忌之,又有黄连 为佐,用者审之。 〔《食》〕治消渴饮水不止,小便数。用田螺五升,水一斗,浸一宿,渴即饮之,每日一度 易水换螺为妙。 又方以水煮取汁饮之,螺亦任吃。 〔子和〕治饮水百杯,尚犹未足,小便如砂,或如杏色。服此方三五日,小便大出,毒注下, 十日除根。 此方子和自云∶此重剂,试有验。 水银(四钱)锡(二钱,同水银炒成砂子)牡蛎密陀僧知母紫菀苦参贝母(各一两) 黄丹(半两)栝蒌根(半斤) 上为细末。男子用不生儿猪肚,妇人用猪肚一个,纳药于内,以麻线缝之,用新瓦二片, 绳系一二遭,别用米一升,栝蒌根末半升,于新水内煮熟。取出放冷,不用米及栝蒌,只研猪肚 并肚中药末,烂和为丸。如硬,加蜜。食前米汤下三四十丸。(《三因方》无贝母。) 〔河〕
    胡粉散
    治大渴百方不痊者,亦治肾消。 黄丹胡粉(各半两)栝蒌根(二两半)甘草(一两)泽泻石膏赤石脂白石脂(各半两) 上咀,水煎服,日二服。如腹痛减之,为丸服尤妙。每服十丸,多则腹痛。
    葛根丸
    治消渴消肾,日饮硕水者。 葛根(三两)栝蒌根(二两)黄丹(二两)附子(炮,去皮脐,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每服十丸,日进三服。春夏去附子。 〔垣〕六味地黄丸治肾消效。(方见治虚实法。) 〔《经》〕治消渴不止,下元虚者。用牛膝五两,细锉为末,生地黄汁五升,昼曝夜浸,以汁 尽为度,蜜丸。空心温酒下三十丸。久服壮筋骨,驻颜色,黑须发,生津液。 〔仲〕治男子消渴,小便反多。如饮水一斗,小便亦一斗,肾气丸主之。(方见治虚实法。) 〔子和〕治肾消。以肾气丸本方内加山药一味外,桂附从四时加减∶冬一两,春秋三钱,夏 一钱。又法,肾气丸去附子,加五味子一两半。 〔《本》〕唐祠部李郎中,治消渴者肾虚所致,每发则小便甜。医者多不知其故,亦缺而不言。 《洪范》曰∶稼穑作甘。以物理推之,淋醋酒作脯法,须臾即甜,足明人之食后滋味皆甜,流在 膀胱。若腰肾气盛,则上蒸炎气,化成精气,下入骨髓,其次为脂膏,又其次为血肉,其余则为 小便。故小便色黄,血之余气也。五脏之气咸润者,则下味也。若腰肾既虚冷,则不能蒸化谷气, 尽下为小便,故味甘不变,其色清冷,则肌肤枯槁也。犹如乳母谷气上泄,皆为乳汁。消渴病者, 下泄为小便,皆精气不实于内,则小便数溲溺也。又肺为五脏华盖,若下有暖气蒸则肺润,若下冷 极,则阳不能升,故肺干而渴。《易》于否卦言之矣,干上坤下,阳无阴不降,阴无阳不升,上 下不交,故成否也。譬如釜中有水,以火暖之,又以板覆之,则暖气上腾,故板能润;若无火力,则 水气不能上升,此板终不得润。火力者,腰肾强盛也。常须暖补肾气,饮食得火力则润上而易消, 亦免干渴之患。故仲景云∶宜服肾气八味丸。此疾与香港脚虽同,皆为肾虚所致,其香港脚始发于二 三月,盛于五六月,衰于七八月;凡消渴始发于七八月,盛于十一二月,衰于二三月。其故何也?夫香港脚,壅 疾也;消渴,宣疾也。春夏阳气上,故壅疾发则宣疾愈。秋冬阳气下,故宣疾发则壅疾愈。 审此二者,疾可理也。犹如善为政者,宽以济猛,猛以济宽,随时变通耳。 〔和〕治诸虚不足,胸中烦悸,时常消渴,唇口干燥,或先渴而欲发疮,或病痈疽而后渴者, 宜用黄汤多服之。(方见痈疽门。凡消渴而小便反多有脂者,皆肾气不管摄津液也,宜多服黄, 黄乃补气之要药。) 〔《保》〕
    行气丸
    治消渴。 五灵脂(《衍义》云∶五灵脂入肝最远,能行经血,不能生血)乌头(去皮脐) 上等分为末。每服三钱,冬瓜汤下。无瓜时,苗叶亦可。日三服,渴止勿服。再服八味丸 去附子、加五味子。 〔《外》〕治消肾,小便数。鹿角一具炙焦,捣筛为末。酒服方寸匕,渐渐加之。 〔《保》〕
    茴香散
    治消病,下焦渴症,小便如膏。 茴香(炒)苦楝(炒)各等分,炒为末,食后酒调下一钱。 〔《食》〕治消渴,舌焦口干,小便数。野雉一只,以五味煮令极熟,去肉取汁,渴饮之, 肉亦可食。 肝瘅者,夜卧则惊,多饮,小便数。(全文见瘅。) 心移寒于肺消者,饮一溲二,不治。(全文见诊病传变王注云∶肾脏消烁,气无所摄, 故饮一溲二也。) 〔仲〕寸口脉浮而迟,浮即为虚,迟即为劳。虚则卫气不足,劳则荣气竭。跗阳脉浮而数, 浮则为气,数则消谷而大坚。气盛则溲数,溲数则坚,坚数相搏,即为消渴。跗阳脉数,胃中 有热,即消谷引饮,大便必坚,小便即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