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阳明病] 潮热

    〔成〕潮热者,若潮水之潮,其来不失时也。一日一发,指时而发者,谓之潮热。若日三五发者, 是即发热,非潮热也。潮热属阳明,必于日晡时发者,乃为潮热。 阳明病,潮热,大便微硬,可与大承气汤。不硬者,不与之。若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粪,欲知之, 可少与小承气汤,入腹中转矢气者,此有燥粪,乃可攻之。若不转矢气者,此但初头硬,后必溏,不可 攻之,攻之 必胀满不能食也。欲饮水者,与之则哕。其后发热者,必大便复硬而少也,以小承气汤和之,不转 矢气者,慎不可攻也。 阳明病,脉迟,虽汗出不恶寒者,其身必重,短气腹满而喘,有潮热者,此外欲解,可攻里也。手足 然汗出者,此大便已硬也,大承气汤主之。若汗多微发热恶寒者,外未解也,其热不潮,未可与 承气汤。若腹大满不通者,可与小承气汤,微和胃气,勿令大泄下。 阳明病,胃实谵语而潮热者,承气汤主之。
    大承气汤
    (海藏云∶浓朴去痞,枳实泄满芒硝软坚,大黄泄实,必痞满燥实四症全者方可用之。) 大黄(酒浸,一两。治不大便地道不通,酒浸上行引大黄至巅而下)浓朴(二钱,姜制, 治腹胀满)枳实(一枚。治心下痞,按之良久气散痛缓,此并主心下满,乃肝之气盛也)芒硝(一两。 治腹中转矢气,内有燥屎。本草云∶味辛寒润燥) 上咀,水二大盏,煎枳朴至一大盏,下大黄复煎至六分,去渣,入硝,又煎一二沸,温服。如未利,再 作与服,以通为度。
    小承气汤
    (海藏云∶大黄泄实,浓朴去痞,必痞实全者可用。) 大黄(酒浸,一两)浓朴(姜制,二钱)枳实(炒,一枚) 上咀,同上法煎,温服,以利为度,不利再服。 不大便,舌燥,心下满痛,而日晡小有潮热者,宜大陷胸汤。(论见结胸。) 阳明病,发潮热,大便溏,小便自利,胸胁满不去者,小柴胡汤主之。(阳明为病,胃实是也。今便溏而言阳 明病者,谓阳明外症身热汗出,不恶寒反恶热之病也。) 阳明中风,脉弦浮大,短气,腹满,胁下及心痛鼻干,不得汗,嗜卧,身黄,小便难,时时哕而潮热者, 小柴胡茯苓主之。 伤寒十三日不解,胸胁满而呕,日晡时发潮热,已而微利,此必柴胡症,下之而不得利,今反利者,知医以丸 药下之,非其治也。潮热者实也,先宜小柴胡汤以解外,后以
    柴胡加芒硝汤
    主之。 柴胡(一两)黄芩人参甘草(炙)生姜(以上各五钱)半夏(汤浸,三个)大枣(三枚) 芒硝(一两) 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渣,纳芒硝,更微沸温服。 阳明病,脉浮紧者,必潮热发作有时。(论见胃实有表条。)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