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十一·肝胆部 破伤风] 螈

    病筋脉相引而急,名曰螈,俗谓之搐是也。 〔河〕诸热瞀,皆属于火。热胜风搏,并于经络,风主动而不宁,风火相乘,是以热瞀生矣。治法祛风涤热之剂,折其火热,瞀可立愈。若妄加灼艾,或饮以发表之剂,则死不旋踵矣。 《素问》云∶心脉急甚者,为螈。此心火虚寒也,治宜补心牛黄散主之。《灵枢》云∶心脉满大,痫筋 挛。此心火实热也,治宜泻心火凉惊丸主之。肝脉小急,亦痫筋挛。此肝虚也,续断丸主之。若肝脉盛者, 先救脾,宜加减建中汤。《素问》云∶脾脉急甚者,亦为螈。此脾虚肝乘之而也,故宜实土泻肝木之剂。 汗多不止为虚,无汗能食为实。 〔垣〕
    人参益气汤
    治热伤元气四肢困倦,手指麻木,时时螈。 黄(二钱)甘草(炙)升麻(各五分)五味子(三十粒)柴胡(六分)生甘草(五分) 人参(一钱二分)炙甘草(五分)白芍药(七分) 上咀,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热服
    独活汤
    治风虚昏聩,不自觉知,手足螈,或为寒热血虚不能服发汗药,及中风自汗,尤宜服之。 独活羌活人参防风当归细辛茯神远志半夏桂心白薇菖蒲川芎(各五钱) 甘草(二钱半) 每服一两,水二盏,生姜五片,煎八分,食后温服
    胃风汤
    治虚风症,能食麻木牙关紧急,手足螈,目肉蠕,胃中有风,面肿白芷(一钱二分)升麻(二钱)葛根(一钱)苍术(一钱)甘草(五分,炙)柴胡本羌活 黄柏草豆蔻(各五分)麻黄(半钱,不去节)蔓荆子(一钱)当归身(一钱) 上咀,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至一钟,温服。 〔《千》〕
    薯蓣丸
    治虚劳不足,风气百疾,头目眩冒,惊悸狂癫。 薯蓣(二十八分)当归(十分)桂心(七分)神曲(炒)熟地(各十分)甘草(二十分) 人参(十分)芎(五分)芍药白术麦门冬杏仁(各六分)柴胡桔梗茯苓(各五分) 鹿角胶(七分)干姜(三分)白蔹(三分)防风(六分)大枣(一百枚,为膏)黄芩(六分)大 豆黄卷(七分) 上二十二味,末之,和枣膏炼蜜丸,如弹子大,空腹酒服一丸,日三服。
    续断丸
    治肝劳虚寒,胁痛胀满,眼昏不食,挛缩螈。 续断(酒浸)川芎当归(酒浸)半夏(汤泡,姜制)橘红干姜(炮,各一两)桂心甘草( 炙,各半两) 上为细末,蜜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白滚汤下。
    牛黄散
    治心虚风,筋脉挛搐,神昏语涩。 牛黄龙脑朱砂麝香(各一钱)蝉蜕乌蛇肉(一两,酒浸)全蝎(炒)僵蚕(炒) 桑螵蛸羚羊角阿胶(炒)天麻防风甘菊花蔓荆子桂心细辛侧子(炮,去皮)独活 (去芦,各半两)犀角(半两)麻黄(七钱半) 上为细末,和匀,再研,每服一钱,豆淋酒下。
    续命煮散
    治风气留滞,心中昏愦,四肢无力,口眼动,或时搐搦,或渴或自汗。 防风独活当归人参细辛葛根芍药川芎甘草熟地远志荆芥半夏(各五钱) 官桂(七钱半) 每服一两,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渣,通口服。汗多者,加牡蛎粉一钱半。
    独活散
    消风化痰。 细辛石膏(研)甘草(炙。各半两)防风本旋复花川芎蔓荆子独活(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姜三片,水一大盏,煎七分,食后服运气螈有二∶ 其一曰火。经曰∶火郁之发,民病呕逆螈。又曰∶少阳所至,为暴注。又曰∶少阳司天,客胜则为 螈是也。 其二曰水。经曰∶阳明司天,燥气下临,木气上从,民病胁痛目赤掉振鼓栗。又曰∶岁土太过,雨湿流 行,民病足痿不收,行善。又曰∶太阴之复,头顶痛重而掉,尤甚是也。 〔《甲》〕卒心中痛,螈,互相引,肘内廉痛,心熬熬然,间使主之。热病先手臂,身热螈,唇口聚, 鼻张,目下汗出如转珠,两乳下二寸坚,胁满,悸,列缺主之。振寒螈,手不伸,咳嗽唾浊,气膈善呕,尺 泽主之。大风嘿嘿,不知所痛,嗜卧善惊,螈,天井主之。头重鼻衄及螈,至阴主之。身热狂走,谵语见 鬼,螈,身柱主之。 〔《千》〕腹满螈,心痛气满不得息,巨阙主之。呕血时,善摇头,颜青,汗出不过肩,伤寒温病曲泽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