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三·伤寒部 伤寒拾遗] 灰包熨法

    病患服前药,胸膈不满闷者,此上焦有阳也。或药力太过,上焦有热。腹满虚鸣,时时疼痛,此是被阳药 消,逐得上焦阴气并入下焦也,虽是下焦积寒冷,奈上焦阳盛,更难用温下焦药也,当用灰包熨之。其法用稻 草灰或桑柴灰二三升许,入好醋拌和,干湿得所,铫内炒,令灰热,以帛包裹,置脐下熨之。频先炒灰包,常 更换,令常热,以腹不满痛为度。初熨时病患不受者,勿听,但令亟熨之不住可也。如灰包熨后,得下利三两 行,或小便二三升,或微似有汗,此是阴气外出或下泄也,勿疑之。病轻者,乃得愈,后出余气而解。病患三 部脉沉,寸脉小于关尺,此为阴盛,当温中药以消阴气,宜浓朴丸。
    浓朴丸
     人参白术浓朴陈皮藿香当归细辛 神术汤,亦同治。阴躁而渴,不可误用凉药。若热药冷服,内有伏阳则可。若脉已虚,按之全无力, 或病患素无食养者,只可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