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二·脾胃部 腹痛] 肠鸣

    〔垣〕如胃寒泄泻肠鸣,于升阳除湿汤益智仁五分,半夏五分,生姜、枣子和煎。(升阳除湿汤方见泄泻。) 〔丹〕腹中水鸣,乃火击动其水也,二陈汤加芩、连、栀子。腹中鸣者,病本于胃也。(全文见水肿。)肠鸣多属 脾胃虚。一男子肠鸣食少,脐下有块耕动,若得下气多乃已,已则复鸣。医用疏气药与服,半年不效。予用参、 术为君,甘草、连、参、枳、干姜为臣,一帖肠鸣止,食进。又每服吞浓朴红豆丸,其气耕亦平。经云∶脾胃 虚则肠鸣腹满。又云∶中气不足,肠为之苦鸣。此之谓也。 肺移寒于肾涌水。涌水者,按之腹不坚,水气客于大肠疾行则鸣,濯濯如囊裹水浆之声也。(全文见诊病传变。) 〔河〕
    葶苈丸
    治涌水,疾行则腹鸣,如囊裹水浆之声。 葶苈(隔纸炒)泽泻椒目桑白皮杏仁猪苓(去黑皮,各五钱)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二十丸,葱白汤下,不拘时,以利为度。 运气肠鸣有二∶ 一曰土发。经云∶土郁之发,肠鸣而为数后是也。 二曰热胜。经云∶少阴在泉热淫所胜,病腹中肠鸣,气上冲胸,治以咸寒是也。 针灸肠鸣有三法∶ 其一补脾。经云∶脾虚则腹满肠鸣,飧泄,食不化,取其经太阴阳明、少阴血者是也。 其二补足太阳。经云∶中气不足,肠为之苦鸣,补足外踝下留之五分申脉穴也。 其三取太阳。经云∶肠中雷鸣,气上冲胸,邪在大肠,刺肓之原巨虚上廉三里是也。 〔《甲》〕腹中常鸣,时上冲心,灸脐下。腹中肠鸣盈盈然,食不化,胁痛不得卧烦热,泄糜,不嗜 食,胸胁满喘息而冲,鬲呕,心痛,及伤饱,身黄,骨瘦羸,章门主之。肠鸣相逐,不可倾倒,承满主之。 肠鸣而痛,温留主之。饮食不下,腹中雷鸣大便不节,小便赤黄,阳纲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