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七·小儿部 心主热] 赤丹

    〔田〕赤游治法,宜服犀角散。一法,先镰去恶血,服上药。(犀角散方见潮热。) 〔汤〕小儿丹毒,乃热毒气极与血相搏而风乘之,故赤肿,及游走遍身者,又名赤游风。入肾入腹, 则杀人也。大抵丹毒虽有多种,病源一也。有赤丹毒遍身痒者,或女子十五六而脉未通者,多发丹 疹,皆由血有风毒乘之,宜服
    防己散
    。 汉防己(半两)朴硝犀角黄芩黄升麻(各一分) 上咀,竹叶煎大小加减。 〔丹〕小儿黑斑红斑,疮痒瘾疹,并用防风通圣散治之。
    荆芥散
     防风天花粉羌活生地黄当归蝉蜕(各等分水煎服。
    解毒散
     寒水石滑石石膏辰砂 上三石等分为末,入辰砂少许,量儿大小,灯心汤下。
    又方
     赤小豆木鳖子橡子南星大黄朴硝 上为末,用慈姑薄荷、靛青和蜜水调,涂患处,外用雄黄围之,却服荆芥解毒二散。 〔《圣》〕小儿发斑,散毒瓦斯,用生葵菜叶,绞取汁,少少与服之。 〔《千》〕治小儿丹发。慎火草生一握,捣取汁,敷之效。 〔《秘录》〕治小儿赤游丹行于上下,至心即死。捣芭蕉根汁煎涂之。 〔《兵部》〕治孩子赤丹不止,以胡荽汁敷,瘥。 〔《秘录》〕小儿赤游行于体上下,至心即死。以芒硝纳汤中,取浓汁以拭丹上。 〔钱〕丹瘤热毒瓦斯客于腠理,搏于血气,发于外皮上,赤如丹,当以
    白玉散
    涂之。 白玉粉(即滑石,一分)寒水石(半两) 上末之,用米醋或新水调,涂。 〔《山》〕火丹。磨铜铁水,调厕上泥敷之。小儿赤游风。用朝南燕巢泥,鸡子清调敷。将肿处用针 割破,鲜鱼血涂之,尤妙 〔丹〕小儿天火丹,脐腰起者,赤溜不妨。用蚯蚓泥炒,研细,香油敷之。 〔田〕又法,用牛膝一两,去苗,甘草半两,生锉碎,水煎一大盏,去渣,调伏龙肝涂之。 〔《山》〕小儿赤丹。伏龙肝为末,芭蕉油调敷。又方,用雉鸡毛及鹅毛烧灰,香油调敷。 〔汤〕又敷丹毒方,只一夜消尽。用花蕊石生姜、薄荷自然汁调,鹅毛刷上患处为妙。 张三太尉女,十五岁病此,诸医百药俱试而不能中,召予视之,以生料四物汤加防风、黄芩,一日而愈。
    生料四物汤
    治血热生疮,遍身肿痒,及脾胃常弱,不禁大黄等冷药,尤宜服之。 生地赤芍药川芎当归防风(各半两)黄芩(一钱半) 上咀,水煎,量大小加减。忌酒面猪羊肉豆腐。 〔丹〕小儿赤溜,主伤血热。宜生地黄、木通、荆芥苦药带发表之类,外以芭蕉油涂患处。 〔世〕丹痒者。用韭菜挨些盐与香油,以手摩热,于丹上揩之,立愈。 〔丹〕小儿丹瘤。蓖麻子五个,去皮,研入面一匙,水调涂之,甚效。 〔《本》〕小儿十种丹瘤肿毒所起形候并方治法∶ 一飞灶丹,从顶头起先肿。用葱白研取自然汁涂。 二古灶丹,从头上红肿痛,用赤小豆末,鸡子清调涂。(谭氏方同,不拘何处皆治。) 三鬼火丹,从面起赤肿,用灶心土,鸡子清调涂。(按不拘何处皆治,妙。) 四天火丹,从背起赤点,用桑白皮末,羊脂调涂。 五天灶丹,从两肾赤肿黄色,用柳叶烧灰,水调涂。(“肾”一作“臂”) 六水丹,从两胁虚肿,用生铁屑为末,猪粪调涂。 七胡火丹,从脐上起黄肿,用槟榔为末,米醋调涂。 八野火丹,从两脚赤肿,用乳香末,羊脂调涂。 九烟火丹,从两脚有赤白点,用猪槽下土,麻油调涂。 十胡漏丹,从阴上起黄肿,用屋漏处土,羊脂调涂。 上此十种丹毒,变易非轻,治之或缓,则终不救,故予不惜是方,能逐一仔细辨认,根据此方法治 之,万 不失一。如经三日不治,攻入脏腑,则终不救,不可缓也。 〔丹〕赤游风,于身上下至心即死。蒴煎汁洗之。(《子母秘录》蒴即白花草药也。) 〔世〕百日内发,必死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