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一·伤寒部 阳明病] 呕

    伤寒发热无汗,呕不能食,而反汗出然者,是转属阳明也。食谷欲呕者,属阳明也,吴茱萸汤主之。 得汤反剧者,属上焦也。腹痛呕吐者,黄连汤主之。(方论见腹痛。) 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发热微恶寒肢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症未去者,柴胡桂枝汤主之。 论见发热。太阳病发热恶寒,身体痛,呕逆,脉紧者,名曰伤寒,麻黄汤症。(论见发热。)太阳与阳明合 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活人》云∶头疼身热痛,肌热目疼鼻干,脉浮而长是也。)
    葛根加半夏汤
     葛根(二钱)麻黄生姜(各一钱半)甘草芍药桂枝(各一钱)半夏(二钱)大枣(二枚) 上咀,以水一斗,先煎葛根、麻黄减二升,去白沫,纳诸药,煎服三升,温服一升,覆取微汗。 呕而往来寒热胸胁苦满者,宜小柴胡。若兼下利者,乃太阳少阳合病,宜黄芩加半夏生姜汤。(论见 往来寒热及下利。) 太阳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症仍在者,先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 郁微烦者,为末解也,与大柴胡汤下之愈。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心下温温欲吐,而心中痛,大便反溏,腹微 满,郁郁微烦。先此时自极吐下者,与调胃承气汤。若不满者,不可与。但欲呕,胸中痛,微溏者,此非 柴胡症,以呕故知极吐下也。 〔《本》〕渴而饮水呕者,柴胡不中与也。(论见胁痛。) 先渴却呕者,为水停心下,此属饮家。(《活人》云∶赤茯苓汤主之。)先呕却渴者,此为欲解候也。 (《金匮》云∶呕思水者,少与之。) 呕而下利,有寒热者,为阳,宜黄芩汤、大柴胡汤。无热者,为阴,宜猪苓汤真武汤。(并见呕利门。) 呕而脉弱,小便利,身热见厥者,难治,四逆汤主之。 呕而心烦,若汗吐下后者,栀子生姜豉汤。若未曾吐汗下后,兼咳而渴者,宜猪苓汤。(详见不得眠。) 呕多虽有阳明胃实,不可攻之。(论见胃实。)呕家有痈脓者,不可治,脓尽自愈。服桂枝呕者,酒 客病。(论见大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