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二十二·脾胃部 呕吐膈气总论] 吐(有物无声)

    〔洁〕治上焦气热上冲,食已暴吐,脉浮而洪,宜先降气和中,
    桔梗汤
    。 桔梗(一两半)白术(一两半)半夏曲(二两)陈皮(去白)枳实(炒)茯苓浓朴(各一两) 上粗末。每服一两,水一盏,煎至七分,取清,温调木香散二钱,隔夜空腹服之。三服后气渐下,吐渐去。 然后去木香散,加芍药二两、黄一两半,同煎服之,病愈则止。如大腑燥结,食不尽下,以大承气汤去硝 微下之。少利为度,再服前药补之。如大便复结,又根据前微下之。
    木香散
     木香槟榔等分) 上为细末,同前药调下。 〔《保》〕治暴吐,上焦气热所冲也。经曰∶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火。脉洪而浮者,
    荆黄汤
    主之。 荆芥(一两)人参(五钱)甘草(二钱半)大黄(二钱) 上粗末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渣,调槟榔散二钱,空心服之。
    槟榔散
     槟榔(二钱)木香(一钱半)轻粉(少许) 上为细末,同煎药下。如丸,亦用水浸蒸饼为丸,如小豆大。每服二十丸,食后服李绛独参汤呕吐胃弱欲死。(方见呕胃虚条。) 〔仲〕
    大黄甘草汤
    治食已即吐,又治吐水。 大黄(四两)甘草(一两)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温再服。 〔洁〕
    金花丸
    治吐食而脉弦者,由肝胜于脾而吐,乃由脾胃之虚,宜治风安胃。 半夏(汤洗,一两)槟榔(二钱)雄黄(钱半) 上细末,姜汁浸,蒸饼为丸,如桐子大。小儿另丸姜汤下,从少至多,渐次服之,以吐止为度。 风痰羁绊于脾,故饮食不下。 治吐,头痛有汗,脉弦,
    青镇丸
    主之。 柴胡(一两)黄芩(七钱半)甘草半夏(三钱)青黛(二钱半)人参(五钱) 上细末,姜汁浸,蒸饼丸,桐子大。每服五十丸,姜汤食后下。 〔仲〕胃反,吐而渴欲饮水者,
    茯苓泽泻汤
    主之。 茯苓(半斤)泽泻(四两)甘草(二两)桂枝(二两)白术(三两)生姜(四两)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内泽泻,再煮,取二升半,温服八合,一日三服。 〔《本》〕食即吐,欲作反胃
    白术散
    。 泽泻白术茯苓(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一钱,汤调温服。 〔《经》〕治丈夫妇人吐逆,连日不止,粥食汤药不能下者,可以五灵脂不夹土石拣精好者,不计多少, 捣细末研,狗胆汁和为丸,如鸡头大。每服一丸,煎热生姜酒磨细,更以少生姜酒化下。凡汤药令极热,须是 先做下粥,温热得所,左手与患人药吃,不得漱口,右手急将粥与患人吃,不令太多。
    碧霞丸
    治吐逆立效。 黄丹四两,筛过,用好米醋半升,同药入铫内煎干,却用炭火三称,就铫内透红,冷取研细为末, 用粟米饭丸,如桐子大。煎酵汤下七丸,不嚼,只一服。 运气吐皆属风木。经云∶厥阴之复,甚则入脾,食痹而吐。又云∶岁木太过,风气流行,民病胁痛吐食, 治以酸清之类是也。 灸刺,见前灸刺呕吐条。 〔《脉》〕阳紧阴数,其人食已即吐;阳浮而数亦为吐。寸紧尺涩,其人胸满不能食而吐。寸口脉数, 其人则吐。寸口脉细而数,数则为热,细则为寒,数为呕吐。 〔仲〕问曰∶病患脉数,数为热,当消谷引食,而反吐者,何也?师曰∶以发其汗,令阳微,膈气虚,脉 乃数,数为客热,不能消谷,胃中虚冷故吐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