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纲目》
书名:医学纲目朝代:明作者:楼英时间:公元1565年

[卷之三十二·伤寒部 合病并病汗下吐后等病] 衄血唾血蓄血续法

    〔海〕血症古人用药,虽有轻重之殊,而无上下之别。今分作上中下三等,以衄血呕血唾血吐血为 上部,血结胸中为中部,蓄血下焦为下部。夫既有三部之分,故药亦当随其轻重也。 汗多为衄血,脉浮,灸之。咽燥为唾血,当汗不汗,热入于里者,为呕血、吐血。此在上也,犀角地黄汤 主之,凉膈散生地黄亦可。然衄、唾、呕、吐俱在上,亦当以轻重分之。大凡血证皆不饮水,惟气证则饮之, 宜详之。此证乃足太阴所主,脾所不裹,越而上行,所以有吐血、呕血之候也。实者犀角地黄汤,虚者黄芩芍 药汤。凡病呕吐者,以脾所主,故咸用芍药主之,是知太阴药也。 血结胸中头痛身痛,漱水不咽者,衄。无热胸满漱水不欲咽者,喜忘昏迷,其人如狂,心下手不可近 者,血在中也,桃仁承气汤主之。 蓄血下焦其人发狂,小腹满硬,小便自利,大便反黑,及脐下疼者,抵当汤丸主之。如狂者在中,发狂 者在下。 抵当汤丸,药味同剂,如何是二法?盖喜忘发狂,身黄屎黑者,疾之甚也;但小腹满硬,小便利者,轻也, 故有汤丸之别。桃仁大黄等分水蛭虻虫多者作汤,三之二者作丸,丸之名取其数少而缓也,故汤用煎服 一升,丸止服七合也。 〔《活》〕病患无表症,不发寒热,唇燥,但欲漱水不欲入咽,其脉微而沉,小腹硬满,小便反利,大便必 黑,身黄发狂,此血证谛也。大抵伤寒当汗不汗,里热蓄化为血,其人喜忘而如狂,血上逆则喜忘,血下蓄则 如狂,轻者犀角地黄汤、桃仁承气汤,甚者抵当汤丸,须取尽黑物为效。(按太阳病蓄血者,表症仍在也, 今云无表证者,但说得阳明蓄血,为未备。) 〔海〕喜忘发狂,身黄屎黑者,疾之甚也;但小腹满小便利者,轻也。
    生地黄丸
    病患七八日后,两手脉沉细微,肤冷,脐下满,或狂或躁,大便实而色黑,小便自利者, 此蓄血证也。若老幼气虚弱者,宜此方主之。 生地黄(自然汁一升,如无生地黄,只用生干地黄二两)干漆(半两,炒烟尽)生藕(自然汁半升, 如无藕,用刺蓟汁一升半)蓝叶(一握,切细,干者用末半升)虻虫(二十个,去翅足,麸内炒黄) 水蛭(十个,炒)大黄(一两,锉如豆大)桃仁(研碎,半两) 上一处,入水三升,同慢火熬及二升,放冷,分二服。先投一服,至半日许,血未下,再投之。此地黄 汤,比抵当汤丸其势甚轻。如无地黄与藕汁升数,添水同煎。抵当丸恐用之太过,不止损血,故以此汤主 之。

知识点: